以人为本 情感先行

2008-10-18  | 情感 乐于 先行 

  以人为本  情感先行

  人皆有情。“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诵扬的是母子情;“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咏叹的是兄弟情;“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歌吟的是友情;“才下眉头,却上心头”吟咏的是爱情。“天若有情天亦老”,人若无情会如何?人的一切活动都带着一个字??“情”。我们的语文教学也不例外,著名特级教师李吉林道出真谛:“情感是小学语文的灵魂。”只有紧紧地抓住这个“情”字,我们的语文教学才不会是没有生命的一潭死水,没有灵魂的一具僵尸。在教学中,我们必须以人为本,一切教育教学活动都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实际需要出发,尊重学生的独特情感体验,这样,孩子们才能真正获得长足的发展,才能真正有所创新。

  一、呵护好奇心,激发求知欲

  纵观新课标,处处都充斥着这样的字眼,如“喜欢”、“喜爱”、“兴趣”、“乐于”、“愿意”……这样的表述,少了一些刻板,多了一些生动,少了一些冰冷,多了一些人情味。这不仅仅是几个字的变化,它反映了教育观念的彻底改变。即学生是学习语文的主人,只有学生喜欢学、乐于学,用一种积极参与的态度进行语文学习与实践,这样的语文教育才是成功的,也才能真正使学生取得进步与发展。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地保护和培养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一直具备旺盛的求知欲,强烈的好奇心。只有不断激发这种好奇心、求知欲,才能使课堂避免死气沉沉,才能使学生不断具有发现问题、思索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情感体验。每一位做父母的都有这样的经历,孩子们总爱问一些奇怪的问题,比如:“太阳公公为什么会下山了?”、“月亮姐姐为什么有时圆,有时只有一半。”有时他会一直追问下去,直到问得你哑口无言,也不罢休。这就是孩子可贵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在起作用。但许多时候,我们却用一根无情棒,不问青红皂白,一棍子打过去。以致于有时我们的课堂,总是一片沉寂,一启无人答,二启无人理,三启干脆把头深深低下,罪魁祸首,说不定就是在座的你我他。这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深地思考和反省吗?

  二、创设情境,体会情感

  一名教育专家曾经说过:“只有入情入境,小学生才能真切体验到课文的神韵及深刻的内涵,才能体会到课文字里行间蕴含的情感。”现代信息技术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手段。多媒体打破了以往电教媒体的单一性,集数字、文字、图形、图像、声音、动画等各种手段为一体,生动活泼,为教学营造了一个多姿多彩的空间,也为情境教学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以人为本 情感先行》摘要:些生动,少了一些冰冷,多了一些人情味。这不仅仅是几个字的变化,它反映了教育观念的彻底改变。即学生是学习语文的主人,只有学生喜欢学、乐于学,用一种积极参与的态度进行语文学习与实践,这样的语文教育才是成功...
相关文章教《“你必须把这条鱼放掉!”》课后小结语文新课程是以人为本的课程
帅将侧翼受攻型科学课程改革浅谈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