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辅助教学提高自然教育教学质量

2008-10-18  | 计算 教学 生力 

  随着我国经济和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正逐步进入我国的教育领域,并得到了迅速的发展,逐渐成为有效的教学媒体和教育管理的有力工具。同时,随着小学教师年龄结构的变化,科学、恰当地运用这一现代媒体,必将成为对教师的基本要求。据对沈阳市十一个县区的统计,3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已达40%以上,这意味着实施计算机辅助教学有着强大的生力军。通过近一年的学习、探索,尤其是课堂教学的实践,我们对自然教学中如何实施计算机辅助教学有了初步的认识和体会。现从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有关问题、具体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两方面作一介绍。一、计算机辅助教学的有关问题1.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应用形式与目的

  计算机辅助教学是一种教学形态,即以计算机的各种功能和特点,代替或部分代替教师面向学生,促使学生实现有效学习的教学形态。在教学中的应用形式既可以是人-机对话式,也可以是借助其他媒体(大屏幕投影或液晶投影)构成新的信息传递系统。所要达到的目的为:(1)改进课堂教学;(2)优化传统教学;(3)实现个别化教学;(4)改善学习态度。

  2.计算机辅助教学对主要参与人员的要求

  (1)对任课教师的要求应有较高的教学水平,熟悉计算机的一般操作。因为在最初的设计构思及以后的实践应用中他们要起主要作用,可以说决定了辅助教学的成败。没有一定的教学水平,就提不出好的教学设计,也就编制不了好的教学流程图。

  (2)对软件设计者的要求要有较高的制作水平,较高的悟性,细心、专心,更要有"否定-提高-再否定-再提高"的意识。对专家、教师所提出的教学设计、建议应仔细琢磨、领会,据此编制出软件程序流程图,还要与教师沟通,根据教学要求设计好稿本卡片。对资料的选择、运用、组合及加工应在细心研究后进行。制作中要体现高度,适当展现现代制作水平。尤其要对试用中发现的新情况给予高度重视,要勇于否定自己,在不断的否定中制作出精品。

  3.设计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的基本要求

  (1)科学选择。由于在计算机辅助教学过程中,要花费较多的人力和物力。因此,对这一方式的使用要慎重,其它媒体可以解决的不用计算机,要在"代价最小,功效最大"的原则下决定使用与否。科学选择还体现在课型、媒体、资料、使用方式等的选择上。在自然课各种类型课中,并不是每一种类型都适用于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即使适用,也存在着选用哪种应用方式的问题,在确定使用前应解决好这些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计算机辅助教学提高自然教育教学质量》摘要:教学是一种教学形态,即以计算机的各种功能和特点,代替或部分代替教师面向学生,促使学生实现有效学习的教学形态。在教学中的应用形式既可以是人-机对话式,也可以是借助其他媒体大屏幕投影或液晶投影构成新的信息...
相关文章浅谈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实践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
浅谈计算机辅助教学大班计算机教学计划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