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小学自然对比实验的教与学

2008-10-18  | 山西省教委 实验 中年级 

  (山西省小学教师培训中心 王怀真 王惠兰 山西省教委教研室 尚秀芬)

  中年级的自然教学,在实验方面,新增了学习对比实验的要求,也就是说,对比实验是出现在中年级的一 种新的实验方法。目前,九年义务教育(人教版)新教材正好使用到中段,所以如何正确有效地进行对比实验 教学,就成了实验教学的当务之急。对比实验的原则是什么,重点在哪里,如何突破难点,对比实验仪器和材 料准备的特点是什么,在对比实验中如何体现能力与素质的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就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本文仅就上述几个方面谈谈我们对对比实验教学的一些初浅认识。

  一、对比实验中仪器和材料准备是关键

  实验离不开材料(包括仪器,下同),精心准备实验材料是上好实验课的首要条件。这一点在对比实验中 尤为重要,这是由对比实验的性质和原则决定的。

  对比实验也叫对照实验,它是运用比较的方法来揭示事物的性质和变化规律的一种实验方法。具体做法是 把实验分成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相似组群进行,其中一个是对照组,作为比较的标准,另一个(或几个)是实验 组。实验时把对照组与实验组的结果进行比较,从而确定对比因素对事物性质和变化的影响。由此可知,对比 实验的方法是进行单因素比较。要进行单因素比较,则必须设法控制其它可能有影响的诸多因素,尽量使这些 因素完全相同。这是对比实验的基本要求,也是对比实验过程中自始至终要遵循的重要原则。例如,在进行三 种土壤渗水性的对比实验中,除土壤种类不同外,“四同样”即是此项对比实验的基本要求。“四同样”即同 样多的水,同样多的土,同样大小及型号的杯子或瓶子。在实验中只有确保“四同样”才能确定对比因素—— 三种不同土壤的渗水性,否则,就无法确定对比因素与实验结果的因果关系,因为要求“四同样”的四个条件 在不同样时会直接影响三种土壤的渗水性。因此“四同样”是做好这个对比实验的前提条件,也是实验成败的 关键所在。

  从以上分析可知,材料的准备在对比实验中是关键。因此教师准备材料时对要求相同的材料和条件,要尽 量保证相同。在实验中要使学生明确什么是对比因素,哪些条件必须相同,为什么相同。教师在实验操作中要 反复强调原则,并要贯彻始终。总之,材料准备必须遵循对比实验的原则,否则原则操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实 验结果的准确性和可信度。

  应当指出,尽管教师精心准备材料,反复强调原则,但小学生在对比实验中恰恰容易忽视的还是这个重要 原则。这是由学生的心理特征决定的。儿童容易被一些次要的因素或有趣的细节所吸引,而忽略应该注意的因 素,或是往往只注意事物外在的明显的变化,而对不变化的前提条件往往视而不见,因而在分析结果时误入歧 途。因此教师除了精心准备材料外,如何在教学中使学生明确对比实验的原则并在实验操作和分析结果时自觉 地运用这个原则就成了教学对比实验的重点和难点所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试论小学自然对比实验的教与学》摘要:何正确有效地进行对比实验 教学,就成了实验教学的当务之急。对比实验的原则是什么,重点在哪里,如何突破难点,对比实验仪器和材 料准备的特点是什么,在对比实验中如何体现能力与素质的培养等方面的问题就成了摆在...
相关文章试谈中年级自然教学中的对比实验8《一次成功的实验》|人教版
改革小学实验教学之我见科学课中演示实验的教学反思
民间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让传统剪纸艺术走进小学美术课堂
剪纸艺术引进小学美术课堂
小学美术课中的剪纸教学
在美术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信心
小学美术教学中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
小学高年级美术教学中观察力的培养
小学美术教学的情感教育策略研究
小学美术教学中微课的运用
小学美术课程教学中个性培养策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