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师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能力与能力培养

2008-10-18  | 教师 小学 整合 

  在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中教师的能力与能力培养

  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实验小学  马世炎

  在小学新课程的实施过程中,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对新课程标准的作用和意义是巨大的,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实施和质量的保准却要依靠教师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能力。教师需要具备那些理论、能力才能保准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顺利、成功实施呢?这成为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的方向问题。在《基础教育改革专辑》p67页的文章中专家指出:面对教改教师需要哪些新的技能:1,具备课程开发的能力。2,增强对课程的整合能力。3,提高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机结合的能力。比如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课程开发和整合的能力、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结合的能力、广泛利用课程资源、指导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的能力。

  一、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能力包括以下几点:

  理论知识方面:深刻理解小学新课程标准的内容、要求,深刻理解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内涵和概念,熟悉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整合模式。

  信息技术方面:熟练掌握计算机、计算机网络的基本操作,熟练掌握多媒体课件制作。

  教学设计方面:能够设计出符合新课程标准的,以信息技术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教案。

  教学实施方面:在教学中,倡导主导—主体相结合的新型教学结构,能合理的将信息技术融入学科教学,并达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使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在整合过程中得到有效的锻炼这样的效果。

  经验方面:有丰富的新课程标准实施体验。

  二、小学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中教师能力的培养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首先要实现四个转变:1、教育观念从传统教学观向新课程标准倡导的教育观转变;2、教学方式从传统的老师讲学生听为主的教学方式向新型的老师指导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方式;3、教学目标从学科本位向综合课程、提高学生学习能力转变。4、评价从传统只注重识记的结果性评价向新型的关注高级思维发展的过程性评价。

  ㈠、小学学校领导和负责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部门要高度重视,为小学教师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能力的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指导,提供培训条件的保障,创造良好的培养环境和条件。比如小学领导为小学老师提供在职培训的机会,并对培训根据效果进行奖惩,促使小学教师努力去提高自己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能力。比如负责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部门提供良好的培训条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教师在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能力与能力培养》摘要:需要哪些新的技能:1,具备课程开发的能力。2,增强对课程的整合能力。3,提高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有机结合的能力。比如搜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课程开发和整合的能力、将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结合的能力、广泛利用课程...
相关文章我对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一点认识“中小学课程整合案例”的研究与实践
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的策略与思考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程整合的实践与研究(
校长要学会包容和欣赏
培育小学校园文化3-5规划方案
学校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制度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干部、教职工职责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校常规管理制度
探析当代小学教育管理模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