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实践

2008-10-18  | 计算 教学 辅助 

  张春荣

  内容摘要:我国的计算机辅助教学正轰轰烈烈的展开,如何正确对待计算机辅助教学以及怎样实践计算机辅助教学是值得我们认真探讨的问题,现就我院计算机辅助教学设备主要阐述了四个主要的,也是常见的问题:一是教师的素质要提高,教师不仅要学好本专业知识,更要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并能制作出适合本专业教学的辅助教学软件;二是在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之前要判断有无必要性,不能生搬硬套,教学形式是多种多样,要找到适合本专业教学的、最理想的教学模式;三是要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优势培养学生的兴趣,学生的兴趣是学习的动力,根据辅助教学的特点,找出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培养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四是根据我院现有的设备,谈一谈我院的计算机辅助教学开展的形式,主要介绍了多媒体计算机教室、电化教室和校园网这种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我院对计算机辅助教学的重视;最后,以一堂课作结束,说明计算机辅助教学所带来的良好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CAI校园网多媒体电化教室

  一支粉笔、一本教材的教学模式已逐渐被学生所淘汰,大学、中学乃至小学的学生们已不满足于这种教学方式,打破历来封闭的课堂教学模式,用动态的、开放式的新思维方式来设计教学过程也是每位教师的心愿和职责。

  我国开展计算机辅助教学(CAI)活动已有20多年的历史,在理论研究、实践探索、课件研制等领域都取得了不少的成果,多媒体给(CAI)注入了活力。近几年,CAI在发展的深度及广度上都有了长足的进展,特别是在认知学习理论、系统科学理论、教学设计理论等基础理论指导下,CAI理论研究、实践研究、课件制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些都预示着,一场CAI热正在校园内兴起。那么,如何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师更好地教、学生更好地学呢?“教师是主导、学生是主体、计算机辅助是手段”是CAI教学中应遵守的教学原则,具体反映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教师应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水平,能自己制作一些辅助教学软件

  我们的社会正在向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教育要适应不断变化和增长的社会需求,不断学习是当前社会对每个成员的起码要求,教师更应如此。具体到教师对辅助教学的学习,其中包括对现代教学理论的学习,对必要的相关技术的学习。

  辅助教学软件的来源很广泛。目前,市场上有关计算机辅助教学的软件层出不穷,每一种软件都有它独有的特点和技巧,我们要收集、购买必要的软件。当然,也不能指望软件公司推出“拿来就能上课”的软件,也不能依靠其他教师的现成软件,因为教案是根据教学目标、教科书及学生情况由教师写的,每人一个样,一次一样,教学效果软件也是同样道理,所以,教师应利用方便操作的工作台,收集不同素材,加上自己的教学思想,自己制作或与周围同事合作制作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和本专业的特点的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其针对性更强,更适应教学,会给课堂带来意想不到的效果,并且通过这些软件的制作和应用,教师不但能更深刻地认识计算机辅助教学,也能更进一步地掌握本专业知识和计算机知识。当然,教师不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知识,很难制作出实用的教学软件。所以,我们在呼吁推出优秀教育软件的同时,也要在广大教师中普及计算机知识,这已成为社会发展的大趋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计算机辅助教学的实践》摘要:并能制作出适合本专业教学的辅助教学软件;二是在利用计算机进行辅助教学之前要判断有无必要性,不能生搬硬套,教学形式是多种多样,要找到适合本专业教学的、最理想的教学模式;三是要利用计算机辅助教学的优势培...
相关文章计算机辅助教学提高自然教育教学质量浅谈计算机辅助教学
运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小学计算机课程的教学策略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