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一杯水能溶解多少盐”的反思

2008-10-18  | 水能 溶解 一杯 

  本节课我安排了二个活动,首先是不断的将盐溶解到水中,让学生产生似乎不断的搅拌就可不断的将盐溶入水中的假象。新理念提倡“用教材教”,我在尊重教材的基础上,重新整合了教材内容,这样的处理体现了活动的系列性原则,更利于学生获得主动探究、全面发展。

  其次,我在学生产生矛盾的基础上,自己开始设计实验,指导学生把提出的问题转化为可操作和进行研究的问题,并指导他们围绕研究的问题做好相应的研究准备工作,我让全体学生参与,充分讨论在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体现了“面向全体学生”的新课程理念,使每个学生都能参与探究,都有所收获。通过讨论和辩论,使学生明了了在实验中应该注意的问题——水的体积和每份盐的重量。不过,教材也还是有些提示的:图中盛放着四堆标有2克的食盐,提示学生可以按每次投入2克的量进行溶解实验。当然也可以每次加入一小匙食盐进行实验,等溶解完了第一匙再加入第二匙;溶解完了第二匙再加入第三匙……直到加入的食盐不能再溶解,然后统计或算出一共溶解了多少匙(或多少克)食盐。这两种研究方法,要求是不一样的。“50毫升水能溶解几克盐”比“50毫升水能溶解几匙盐”的研究要求更高,而且准备工作也更复杂。学生由于对称量工具的用法并不是十分的熟悉,在课堂中浪费了很多时间,这是最后实验没有完成的根本原因,因此,基本称量工具的使用,我们在教学中还要加强。

  再次,学生实验,实验中反映了很多的问题是课前没有想到的,例如,学生在做实验到后期时耐心就大大减少了,开始还能一点一点地放盐,到后来就一下放很多盐,结果就有很多盐沉在杯底,溶解不了,造成误差。由于条件限制只为学生提供了一架天平,而学生使用天平还很不熟练,只好由老师代劳了,但这一环节还是浪费了很多时间,以后应让学生能自己做的就自己来独立完成,提高学生自己动手的能力。

  在最后一部分,我安排了学生的交流活动,但由于时间关系,实验大多数小组并没有得出正确的数据,因此,我将交流活动改为让学生交流自己实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这种交流活动会促使学生反思实验中的情况,在以后实验中就会得到应有的注意,对学生而言,这是比得到“一杯水能溶解16克盐”更重要的东西。

  在我们的课堂活动中,有一种现象非常普遍,那就是在活动的时候学生往往显的乱烘烘,或者由于发现而兴奋影响到后面的交流,这其实主要是学生还没有形成良好的科学素养,这也难怪,毕竟学生接触科学学习科学的时间还是这么短暂。我的解决方法是,让学生知道合作和分工的重要性,懂得只有有序合作、合理分工,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探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关于“一杯水能溶解多少盐”的反思》摘要:和进行研究的问题,并指导他们围绕研究的问题做好相应的研究准备工作,我让全体学生参与,充分讨论在实验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体现了“面向全体学生”的新课程理念,使每个学生都能参与探究,都有所收获。通过讨论和辩...
相关文章《一杯水里能溶多少食盐》的教学反思水的试验活动教案
玩水(小班)小班精彩教案2
山区小学科学课教学改革的实践与认识
小学科学课的双语教学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小学科学课教学与生活结合
体会生态平衡的重要性 五年级“生态瓶”系列实验
小学实验教学中创新思维的培养
小学科学教研活动记录
六年级上册品德与社会学科调研摸底检测质量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教材分析
小学六年级下册科学综合试卷分析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