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语文课的课外阅读方法

2008-10-18  | 语文 课外 素质 

  当前,我国中小学教育正着力于把“应试教育”转移到以提高素质为中心的国民基础教育的轨道上来。各个学科都在探索与素质教育相适应的教学方法。语文作为中小学各学科中一门基础学科,它的教学方法的改革对整个素质教育改革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在十几年的教学中认识到,语文作为一门集思想性、艺术性、趣味性为一体的基础学科,学生仅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是非常有限的,应将学生的课内学习发展到课外学习,拓宽学生的知识视野,增加学生的知识,提高学生的语文水平,这不仅是素质教育的要求,也是社会发展所提出的博深知识结构人才的要求。

  为了让学生掌握更多的知识,更加全面地了解我们这个世界和社会,更好地实施素质教育,在探索语文课堂素质教育的同时,对学生的课外阅读进行指导是非常必要的。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在这里谈谈我指导学生课外阅读的一些做法:

  一、讲授一些课外阅读的方法

  在语文教学中,我重视了对学生学法的指导,尤其注意了课外阅

  读的学法指导。我从每周的语文课中抽出二节课作为课外阅读讲授课,对学生进行系统的、有计划的课外阅读指导,使他们不仅在任课老师的指导会阅读,在课外自己也会阅读。在指导中,我讲授了一些阅读法,如浏览法、泛读法、略读法、精读法及慢读与速读等方法,并设计了一些阅读训练。在课外阅读中,学生先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以及自己的知识需要,选择阅读内容,然后确定相应的阅读方法。在读课外书籍的同时,指导学生去写读书笔记来积累知识。这样一来,教学生学会了摘抄、剪裁、编写读书卡、编写阅读提纲等方法,还鼓励一些学习好的学生写读后感、读后评、心得体会等。让他们把零碎的知识集中起来,划归到自己的知识体系中去。

  二、开展多种多样的课外阅读活动

  为了更好的促使学生自觉地进行课外阅读的学习,激发他们课

  外阅读的兴趣与爱好,我们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在班中建立了课外阅读兴趣小组,充分利用第二课堂的时间作为课外阅读的时间,并且定期与小组内的同学进行信息交流。此外,还组织了故事会、朗读比赛、读书心得等活动。在这些活动中,同学们将自己在课外阅读中得到的知识拿到课堂上来,同学之间可以取长补短,每人都有一种收获感,从而更加激发了他们课外阅读的兴趣。

  得法于课内,发展于课外。这样不仅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学生的学习成绩也大有幅度的提高,促进了课堂教学更好的进行。很多学生由原来的不爱读书变成喜欢读书,一些以前学习较差的学生通过课外阅读活动的开展也开始爱学习了。现在,整个班级的学习气氛非常浓,同学们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语文课的课外阅读方法》摘要:验,在这里谈谈我指导学生课外阅读的一些做法:一、讲授一些课外阅读的方法在语文教学中,我重视了对学生学法的指导,尤其注意了课外阅读的学法指导。我从每周的语文课中抽出二节课作为课外阅读讲授课,对学生进行系...
相关文章谈小学生语文课外阅读的指导构建诗意化的多维课外阅读模式
试谈小学生语文课外阅读的指导加强课外阅读 提高语文能力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