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 继续改革小学语文教材

2008-10-18  | 语文 教材 改革 

  教学改革,首先是课程和教材的改革。如同演戏,首先要有一个好剧本,才能出好戏;任何一门学科,能有一套好教材,才能为教学改革打下基础。小学语文教学也不例外,一套好的小学语文课本,关系着一代新人的成长,关系着民族语言的发展,更关系到语文教学方法的改革。我们即将进入21世纪,编辑一套新语文课本,是时代的需要,是深化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需要。

  一

  要编出一套高水平的小学语文课本,首先要总结50年来,尤其是新时期以来小学语文教材编写的宝贵经验。

  新时期以来,我们制订了三次小学语文教学大纲,编写了两套小学语文课本(由国家统一编写的)——1977年开始编写的一套小学语文课本和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语文课本。这两套教材与文革前编写的语文课本相比提高了科学性,到目前,使用已近20年,取得了巨大成绩。

  1977年开始编写的统编教材,总结了历史经验,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措施:(1)识字教材吸取了我国传统的汉字、汉语教学经验,体现了识字是阅读和作文的基础,突出了低年级以识字教学为重点。识字量定为3000个常用字,前三年完成大部分。吸取了集中识字和分散识字教改实验的经验,编写了各种归类形式的识字方法,注意让学生掌握汉字构字规律和识字方法,以提高学生的识字能力。同时注意了识字和发展语言的关系,安排了看图识字、看图学词、学句、学文,以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理解能力和观察能力。重视汉语拼音教学,特别注重发挥汉语拼音在识字教学中的辅助作用。(2)阅读教材贯彻了文道统一、读写结合的思想。选材以名家名篇为主,既重视语言的规范性,又重视思想性。尤其在教材组织上有了很大突破,改革了以思想教育内容组织单元的方法,而是根据语文基础知识和语文能力的纲目及由易到难的次第,设重点训练项目,课文按语文训练项目组元;一组教材设三类课文(讲读课文、阅读课文、独立阅读课文),基本围绕一个读写训练点。并编入了《习作例文》和《读写例话》,加强了单元后的基础训练。这样组织阅读教材有如下好处:①力图体现语文知识和语文能力结构,以提高语文教学的科学性;②教学目标明确,有利于教师操作和学生学习;③三类课文教学符合学生掌握语文知识和语文能力的认知过程,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④体现读写结合,有利于训练学生的读写能力。这套教材,基本体现了叶圣陶语文教材编写思想,在新时期起到了小学语文教材编写的导向作用。

  随着国内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持续发展,国家开始实施九年义务教育。 1992年国家制定了《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语文教学大纲(试用)》。依据新教学大纲,在原教材基础上,又编写出了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语文课本。新课本突出了素质教育,着眼于提高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以及语文素质;加强了听、说、读、写训练,尤其强调了语言文字训练,从小练好语文基本功。(1)识字教材。加强了汉语拼音教学,采取了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识字方法。一年级侧重于看图识字、看图学词、学文;二年级增加了集中归类识字,归类识字和学词、学句结合,编写了字、词、句连读。这样既体现了汉字规律,又符合儿童初学汉字特点,由易到难、由具体到抽象,将学字、学文结合起来,有利于发展儿童的语言。只是识字量略少了些。(2)阅读教材。在选文上很重视语言规范性和思想性的统一,仍以名家名篇为主,选文大都是文质兼美的。同时,还增加了许多新课文,删掉了一些内容陈旧的课文。在教材组织上仍以语文基本知识和语文能力系列组元。训练目标更加具体。从第五册开始渗透了一定的读词、读句、读段方法;第六册开始根据训练重点,安排了《读写例话》和每组课文前的导读,以体现读写方法的指导,意在提高学生的读写能力。(3)加强了听、说、读、写训练,从第五册开始每个单元后的基础训练,都设听话、说话、阅读、作文训练,尤其在作文上有了明确要求,体现了读写结合。总之,从教材组织上提高了语文教学的科学性,为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提供了方法指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总结经验 继续改革小学语文教材》摘要:语文教学方法的改革。我们即将进入21世纪,编辑一套新语文课本,是时代的需要,是深化小学语文教学改革的需要。一要编出一套高水平的小学语文课本,首先要总结50年来,尤其是新时期以来小学语文教材编写的宝贵经验...
相关文章靠拢新大纲 体现新思想课改改什么?
优化小学语文教学评价体系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的新拓展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