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 继续改革小学语文教材(2)

2008-10-18  |  

  如果说前一套教材更多地体现了叶圣陶的语文教材思想,那么,后一套教材在继承前一套教材的基础上,又渗透了一定的现代教学论的思想,突出了听、说、读、写方法的指导。这两套教材有以下共同特点:

  1.依据汉字、汉语特点和儿童学习汉字汉语的基本规律

  要学好汉语文首先要学好汉字。低年级体现了以识字教学为重点。虽然后一套教材识字量少了些,但低年级仍完成一半的识字量。小学生学语文主要训练语感,适当给予方法指导,这在选文和组织阅读教材上都有不同程度的体现。课文图文并茂,适合小学生阅读。

  2.体现了小学语文学科的工具性和思想性的统一、文道统一

  教材在选文上既重视语言的规范、优美,又很重视思想性、教育性、情感性。在练习中,加强了语言文字训练,规范了听、说、读、写训练;在读写训练中突出了真情实感的表达。

  3.突出了读写结合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