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中有法可寻 写中有路可走(5)

2008-10-18  |  

  二、实验的效果

  我们中年级经过读写结合的实验,效果是明显的。

  (一)学生从厌读怕写变为会读喜读爱写会写

  学生很喜欢上语文课,在语文课上,他们会全情投人,挖掘知识,咀嚼知识,仿佛干渴的人得到甘露一样。他们还会引出很多与课文有关的课外知识,如:学习《李时珍》一课,他们会举出李时珍的其它故事。每个学生书包里郡有课外书,还有一些学生经常把他们买来的课外读物拿给老师,汁老师和他们一起分享他们从阅读欣赏到的知识,真是其乐无穷。芍的同学下课了还在争论语文课上的问题,有的还在炫耀自己提出的有价值的问题。有的同学甚至下课了还在座位上读课外书,以至忘记了课间休息。有时还会几个人围在一起,边欣赏边谈论。有时还会听到家长兴奋地说:“这孩子,放下碗筷就一头扎到书里去了,整天看书,还很会用词呢!有时说的词真让人惊讶。”学生习作更让人欣喜,读一篇有一篇的感受。学生最喜欢上作文讲评课,一到作文讲评课,有的学生就会情不自禁地拍手跳起来。他们听到自己的习作被名师夸奖,看到同学投来欣赏的目光,就像吃了蜜一样甜,写作兴趣更高了。他们除了每课一次仿写外,还自己选题练习写作文,他们写了很多有趣、内容精彩的小作文拿给老师看。有的同学还一直坚持写日记。有的同学放假了,还让妈妈从市场买来金鱼、乌龟长期观察写日记,有的同学还在阳台种下花草观察其生长过程,就这样,他们积累了大量的素材。区里“六·一”举办了“两思”作文比赛,班里的刘宇鳌同学的作文《生活富了比什么》获得了三等奖,他的文章《获奖之后》刊登在《红树林》上。孙鹏程、秦思语、方芬等七位同学的作文还被编人丁有宽老师编的《小学语文读写同步系列拟练》一书中。

  (二)教学质量逐步提高

  读写结合的实验,使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不断提高。每年测试的平均分,优秀率都高于普通班 ,每学期中年级检测时,实验班的作文明显超过普通班。每篇习作都语句流畅,用词恰当,段落条理清楚,描写细致具体,各有特色。

  三、对实验的认识

  (一)实验教材体系明确,线索分明,好教易学教材符合语文本身的规律,注意字词句篇之间的联系和听说读写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完成小学语文教学的目的、任务和要求,正确反映了语文训练和思想教育的辩证统一关系。教材按大纲的要求,进行整体设计,在结构安排上,采用单元分组组合,分步训 练,综合提高的形式。在教法上采用单元分组导练法,这是针对语文长期以来存在的“杂、乱、华、死”的通病和“三脱离”(读与写脱离、讲与练脱离、智与能脱离)的现象而提出来的崭新设计。单元分组教学的优势是把“全局观”、“系统观”“重点观”辩地统一起来,使学生的读写训练计划化、规格化和序列化,达到用较短的时间,取得较高的效益的目的。根据儿童的年龄特征和接受能力,做到由易到难,由浅人深,由具体到抽象,循序渐进,逐步提高。习题的设计,从不同类型习题的目的、要求、内容和形式,以及不同程度的学生操作时间郡进行了较周密的考虑。习题安排还注意联系其它学科的知识、学生能力和生活实际。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