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小学英语教学效果

2008-10-18  | 英语 教学 教育技术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小学英语教学效果

  (内容提要:当今社会,现代教育技术逐步走进了校园、走进了课堂。多媒体教学与计算机辅助教学越来越多地运用到了英语日常教学中,如将英语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相融合,会更加引发学生兴趣,提高英语教学的效果。1、实行人机对话,以电脑为师,学习和操练课文对话。 2 、运用多媒体技术手段,扩大容量,创设情境,培养学生运用英语交际的能力。 3、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激发兴趣,增强能力,独立地完成课堂练习。4、运用网络技术,实行网上互动学习。)

  当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使得现代教育技术走进了校园。多媒体教学与计算机辅助教学取代着传统而单调的“粉笔+黑板”的教学手段,并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教师的日常课堂教学中。多媒体形象性、直观性、大容量的特点使课堂教学变得生动活泼、丰富多彩,大大促进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计算机教学本身就具有生动形象、主动灵活、人机交互、及时反馈和个别化等传统教学媒体无法比拟的优越性。用计算机创设的与现实生活相仿的情景形象逼真,生动有趣,能吸引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提高学习兴趣,更能促进学生的全面素质发展。

  小学英语教学要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既考虑语音词汇和语法,更要顾及语言的功能、意念和实际运用,是它们有机的结合起来,突出听说能力的培养,并在此基础上提高读写能力,既重视语言能力和学习兴趣的提高又重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可针对英语教学的要求和特点,有效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英语教学效果。

  一 、实行人机对话,以电脑为师,学习和操练课文对话。

  在课堂教学中,学习和操练课文对话的过程本是一个较为枯燥、烦琐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需要学习新的单词和句型,需要多次反复地练习听、说句子直至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可化枯燥为有趣,化烦琐为简炼,将一个个生硬的句子转换成实情实景,便于学生理解,并引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传统教学中,学生操练英语实行的是人与人之间的对话,而在课堂中多是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对话,这样做只能使少数学生有操练英语对话的机会,故而效率很低。而实行人机对话,学生进入电脑中的教学程序后,以电脑为师,这样每一个学生都有了操练英语对话的机会,而在操练时不必看教师的脸色,不必惧怕犯错误而受到批评。这样学生学习效果得到极大提高,有效的促进他们的英语学习。同时,实行人机对话不仅可以让学生学习操练已会的知识,还可让学生自己在电脑上点击那些不会或还不太会的单词、句子,从而把电脑作为学习的工具,培养学生的自学精神和自学能力。在对话的操练过程中,让学生与电脑进行角色扮演,互换角色,这种人机交互的方式使学生能轻松地学习和掌握课文对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提高小学英语教学效果》摘要:学与计算机辅助教学越来越多地运用到了英语日常教学中,如将英语教学与现代教育技术手段相融合,会更加引发学生兴趣,提高英语教学的效果。1、实行人机对话,以电脑为师,学习和操练课文对话。 2 、运用多媒体技术手...
相关文章现代教育技术与小学英语教学肢体语言在幼儿英语教学中的作用及运用
如何解决多媒体教学存在问题及发挥其最大优运用现代教育技术 优化数学课堂教学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