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有效指导滋润自由习作田园

2008-10-18  | 习作 安溪 田园 

  让有效指导滋润自由习作田园

  安溪第三实验小学  王小霞

  为使作文教学走出“学生厌写,教师厌教,耗时耗力,效率不高”的怪圈,我校开展了“指导学生自由习作”的研究,不断更新作文教学观念,打破种种禁锢,还学生以题材选择、思想表达、语言运用等诸多方面的自由,让学生说真话、抒真情。事实上,如果不加指导而让学生自由地写,实际上增加了取材、构思的难度,学生往往茫茫然。在自由习作实验中,我们充分拓展教学时空,实施有效指导,适时为自由习作导“源”、导“路”、导“改”,春风化雨般地滋润自由习作田园,使自由习作越“走”越好。

  一、开渠导“源”——为自由习作引进潺湲活水

  常言道:“厚积薄发”,唯有丰富的积累,自由习作时才能文思如涌,解决“无米之炊”。积累的核心问题是教师训练学生养成观察、阅读的习惯,并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日记、读书笔记、小练笔等形式进行积累和内化。课题实验中,我们努力创设大语文教育环境,从课内到课外,从校内到校外,引导学生做生活中的有心人,扩大信息接受量,将“自由习作”之树植根于学生真实生活的土壤,置身于独具特色的地方文化的环境中,润物细无声般地将鲜活的具有时代特色的习作资源引进我们的自由习作教学中来。

  1、给学生一个丰富的天地,积累素材。

  ①让学生走向社会,走向大自然。《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写作教学应贴近学生实际,让学生易于动笔,应引导学生关注现实,热爱生活。我们所处的现实世界丰富多彩,是学生习作永不枯竭的沃土,可以说事事皆素材,时时为契机,处处有学问。关键是老师有一双慧眼,也给学生一双慧眼。因此,我们有目的、有计划地引导学生观察生活,认识事物,让他们跟小鸟弟弟谈心,和柳树爷爷拉家常,到嫦娥姐姐家做客……学生把在学校、家庭、社会、自然中出现的丰富多彩并有典型意义的场景、事件或人物及所见所闻及时记录下来,成为同学们自由习作的源头、活水。

  ②让学生参加实践活动,尽情游戏。自由习作与经验密切关联,对于学生来说,酸甜苦辣皆有营养,喜怒哀乐都是文章。情动于中而形于外,学生自身独特的经历往往能够令他的作文也别具一格。我们十分注重学生感受生活的过程,有目的地为学生设计各种生动有趣的实践活动和游戏,参与墙报、办展览、编报刊,进行调查、采访,开展环境保护,科普宣传、举办讲故事比赛、写字比赛、画画比赛、手工制作比赛、文娱表演活动、主题中队会、猜字游戏活动 ……在实践活动中,学生相当放松,能够“想人之所未想,言人之所未言”,我们及时训练学生把动手操作的过程、特点记录下来,这既锻炼了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又活跃了学生的思维,学生自由习作的土壤就会越积越肥,习作兴趣也会随之浓厚起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有效指导滋润自由习作田园》摘要:出“学生厌写,教师厌教,耗时耗力,效率不高”的怪圈,我校开展了“指导学生自由习作”的研究,不断更新作文教学观念,打破种种禁锢,还学生以题材选择、思想表达、语言运用等诸多方面的自由,让学生说真话、抒真...
相关文章让有效指导滋润自由习作田园湘教版:《习作3》教学设计
教科:《真想去北京》教学设计习作教学中的“四指导”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