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起科学评价的理性风帆 促进语文学习的有效发展

2008-10-18  | 语文 学习 促进 

  扬起科学评价的理性风帆

  促进语文学习的有效发展

  ——“小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科学评价”课题实验阶段总结

  安溪县实验小学语文课题组

  一、实验的现实背景

  随着时代的发展和教育改革的深入,传统的评价由于目标的单一、方式的唯权、手段的专制,已成为束缚时代教育发展必须与时俱进的瓶颈。语文学习评价要革除弊端,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要全面考查学生的语文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是21世纪人类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对基础教育的呼唤。我校的课题实验“小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科学评价”正是基于这种现实背景中正式提出的,其内容包括识字写字、阅读、习作和口语交际等四个方面的学习能力评价。本实验从1998年秋季至2001年春季为第一阶段,从2001年秋季开始进入第二阶段,规划至2004年春季期末完成预期的各项任务。

  二、实验的理论依据

  1、多元智力理论关注学生学会更多的学习策略

  美国心理学家加德纳教授提出的多元智力理论认为:每个人都同时拥有九种智力,只是这九种智力在每个人身上以不同的方式,不同的程度组合存在,使得每个人的智力都各具特色。通过评价,让学生形成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进步的能力,学会更多的学习策略,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

  2、《纲要》强调评价研究要建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

  《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明确指出:评价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而且要发现和发展学生多方面的潜能,了解学生发展中的需求,帮助学生认识自我、建立自信,发挥评价的教育功能,促进学生在原有水平上发展。

  3、《课标》指出评价的根本目的在于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

  《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稿)》强调:评价的目的不仅是为了考察学生实现课程目标的程度,更是为了检验和改进学生的语文学习和教师的教学……从而有效地促进学生的发展。

  三、实验的组织管理

  自开题以来,我们始终保持不少于15个实验班的规模,并相对平均分布于各个年段。实验班的教师都是由责任心较强,业务素质较好的老师来担任(其中有市级以上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6人,县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7人。)在实验过程中,我们逐步健全了课题实验的组织机构,先后成立了领导组、顾问组、指导组和实验组等四个职能组,并通过与日常教学有机结合、定期召开交流研讨、举行阶段成果汇报课和奖励富有实验成效的老师等主要方式来推动课题实验工作进程。由于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专家顾问的热情指导和课题组老师的协作投入,本课题经各级教育主管部门评审于2002年被确立为“福建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立项重点课题”;于2003年被确立为“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教育科研立项课题”。课题实验的规范管理,为顺利开展实验和取得实验成效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扬起科学评价的理性风帆 促进语文学习的有效发展》摘要:的全面发展,是21世纪人类进入知识经济时代对基础教育的呼唤。我校的课题实验“小学生语文学习能力科学评价”正是基于这种现实背景中正式提出的,其内容包括识字写字、阅读、习作和口语交际等四个方面的学习能力评价...
相关文章语文课程评价初探小学语文发展性评价的特点、策略
语文教学中的过程性评价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的新拓展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