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鸟蛋》教学反思

2008-10-18  | 连山 鸟蛋 连山区 

  《两只鸟蛋》教学反思

  连山区实验小学  郭娜

  一开学,我和上学期一样积极投入到课改中。这学期,教材中照样安排了大量识字,在我苦思该如何用更好的方法引导学生识字时,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中,家长给了我一丝启发。

  这位家长在家中模仿中央电视台的“幸运52”节目,让孩子猜词,帮助孩子识记课外的生字词,并锻炼孩子的反应能力。

  在教学《两只鸟蛋》一课,学习字词时,我的脑海里一下闪出了这种方法,于是,我放弃了课前精心准备的教学方案,而采用这种方法,让一个学生猜,其余学生看词,用语言描述或动作表演词语的意思,给猜者提示,学生们的积极性很高,教学“取出”一词,第一小组推荐大宝猜,同学们争先恐后地给他描述:

  生1:大宝,你看!(他从书包里把书拿到桌面,手里摇着书)两个字的词。

  大宝:拿书!

  全班学生:不对,不对!(同学们瞪大眼睛,着急地摆手告诉他不对。许多学生又做出从桌堂里取东西的动作。)

  大宝:取书!

  全班同学:不对,不对!同学们皱着眉头大喊不对,大宝眉头紧缩,挠着脑袋,咬着觜唇,努力地想着,许多同学的手举得更高了,争着要给大宝提示。

  生2:第一个字对,第二个字是“入”的反义词。

  教室里顿时鸦雀无声,等待着他的回答,而大宝的头上渗出了汗珠!

  大宝:取出!

  对啦!全班同学笑着一边大声说,一边热烈鼓掌,大宝舒展了眉头,咧着嘴笑了……学生从看到这个词,到想它的意思,到组织语言,表演动作这个过程中,“取出”这个词语已经牢牢的记住了。

  课后反思:在回办公室的路上,我感到了无比的轻松和愉快。这堂语文课,同学们没有像往常那样读词、记词,而是在游戏中把学过的词语牢牢记住,但我相信我并没有因此而失去我的课堂,失去我的学生,我为我的大胆行为而高兴。这节大胆的尝试课,使学生们的个性得到发展,使学生的各种能力得到锻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两只鸟蛋”教学反思》摘要:宝:取书!全班同学:不对,不对!同学们皱着眉头大喊不对,大宝眉头紧缩,挠着脑袋,咬着觜唇,努力地想着,许多同学的手举得更高了,争着要给大宝提示。生2:第一个字对,第二个字是“入”的反义词。教室里顿时鸦...
相关文章老鼠和鸟蛋人教:《两只鸟蛋》教学设计六
人教:《两只鸟蛋》教学设计三人教:《两只鸟蛋》教学设计五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