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数学实践活动中实现学生主动参与

2008-10-18  | 中实 活动 小精灵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人教版)一年级上册遵循数学源于生活、寓于生活、用于生活的理念,专门安排了两节实践活动课,旨在通过学生的主动参与增强数学应用意识,培养实践能力。笔者结合本册“实践活动课”的教学片段谈谈如何在数学实践课中实现学生主动参与的体会和思考。

  一、创设活动范围,引发学生参与活动的动机。

  教学片段一:“数学乐园”活动。

  师:同学们,你们平时最喜欢到哪儿玩?

  生1:我最爱到公园玩。

  生2:我最喜欢到广场玩。

  生3:我最爱到动物园玩。

  ……

  师(出示“数学乐园”背景图):今天小精灵邀请你们到“数学乐园”去游玩,愿意吗?

  生(异口同声,迫不及待):愿意,愿意,小精灵带我们去玩吧!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数学课程标准》指出,数学教学必须注意从学生的生活情境和感兴趣的事物出发,为他们提供参与的机会,使他们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对数学产生亲切感。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教师首先通过“你们平时最爱到哪里游玩”这个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引到小精灵邀请大家游“数学乐园”,从而使学生产生了情绪高昂的学习需求,积极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

  二、尊重自主选择,创建自发、民主的合作氛围。

  教学片段二:“我们的校园”活动。

  1.跳绳活动(闪动画面),让学生说说图意,显示问题;跳绳的有多少人?

  2.踢球活动(闪动画面),让学生仔细看图,说出图中所提供的信息。教</PGN0246.TXT/PGN>师引导:踢球的共有多少人?除了这个问题外,你还能提出什么问题?怎样解答?

  3.跑步比赛,说出图意并回答:小方框里要我们填什么?你还能从中发现什么问题?能解答出来吗?

  4.出板报、练武活动。教师先问:看到这两个情景,你们想知道什么数学问题?又该怎样解答?接着按学生对活动的喜好将学生分成5组。

  师:现在我们临时组成5个学习小组去解决各项活动中的问题吧。

  学生根据自己的选择走到了一起,开始小组讨论活动。

  【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幅生动的画卷,他们的个性不同,智力水平、身体素质、情趣爱好都有差异。过去的合作学习小组一般是以邻近的4人为一组,限制了学生的选择范围和与其他同学交往学习的能力。另外,传统教学中,学生总是围着教师转,课堂上出现的是一问一答的被动局面,教师轻视了对学生的研究,不了解学情和学生的需要。要保证学生的主体地位,就必须尊重孩子的选择,允许学生根据自身的需要选择学习内容,为学生创设自由、民主的合作氛围,让不同的学生根据相同的兴趣走到一起,共同品尝成功的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数学实践活动中实现学生主动参与》摘要:意从学生的生活情境和感兴趣的事物出发,为他们提供参与的机会,使他们体会到数学就在身边,对数学产生亲切感。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教师首先通过“你们平时最爱到哪里游玩”这个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引到小精灵邀请大家...
相关文章引导学生主动参与教学过程的实践与探索提供参与空间 促进主动发展
于数关学思维训练教学的探讨数学教学中培养和发展学生主动探究能力的探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