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指导、重讲评、多积累”

2008-10-18  | 讲评 指导 育英 

  “轻指导、重讲评、多积累”

  ——作文教学随感

  北京市育英学校 袁凤芹

  作文是学生认识水平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的体现,作文教学是小学语文教学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一个难点。在长期的学习和作文实践探索之中,我摸索出一条“轻指导、重讲评、多积累”作文教学改革之路。

  一、轻指导。

  作文指导课的时间在十五到二十分钟以内为佳,教师在作文指导时,应淡化学生的作文意识,不宜在写法上给学生过多的限制,目的是激发学生写作欲望,拓宽作文的思路。

  1、淡化作文意识,激发学生写作的欲望。

  长期以来,我们的教师在指导学生作文时给他们太多限制,作文的中心意思怎样定、该选什么材、甚至于写几段、每一段写什么等,这样的圈圈一划,就像给学生穿上了“紧身衣”,到写的时候难以伸展拳脚。还有的教师,一到写作文就给学生制造紧张的空气,给作文批上神秘的外衣。这样最后造成的结果是,学生们说话时还对答如流,一到写作文时就不知道写什么,作文的畏难情绪严重。

  我在作文指导课中的做法是:以轻松愉快的聊天式的谈话开始,或是一段美妙的音乐作为序曲,有时是一个文字图片,或是学生自己的绘画作品等作为话题,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让学生畅所欲言,精神上处于一种自由放松的状态。在这种氛围中,任想象驰骋,任感情激荡,任思路纵横,多种想法涌动,自然会激发学生写作的欲望。如在“全国小学语文教材培训会上”我做的一节作文指导课《说说心理话》,就是以轻松的谈话方式入手,把作文的要求自然融入到谈话中,在愉快的氛围中,启发学生“什么是心理话、什么情况下才有心理话、你有心理话对谁说、一般会用什么形式、你想起了哪些往事”等,从头到尾对作文只字不提,在和学生的交流中,学生的情感自然流露,最后欣然拿笔,激发了他们的写作欲望。

  2、拓宽学生的写作思路。

  小学生年龄小,观察事物少,了解社会少,生活体验少。他们在作文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选材单一。他们不善于捕捉生活中发生的一些事,在作文指导课中,只要有一个同学说出一件事,其他同学也照葫芦画瓢,“随风跑”。那么教师应该怎样做呢?首先在作文指导之前,要精心备好课,熟悉学生的生活,心中装有方方面面的不同材料,这样在作文指导课中,才能因势利导。如在指导《我熟悉的一个人》时,我就是引导学生,可以写家里的人、学校里、上学放学路上、外出游玩等不同地点去考虑;可以从亲人、亲戚、朋友、邻居、小伙伴、同学、老师等不同的关系去考虑;可以从接触的时间长远去考虑;还可以从人物不同的性格特点和品质特点等去考虑,是写一个爱国的人,还是写一个热心社区工作的人等,这样,在作文指导课中,这些提示,如同“自助餐”摆在学生的面前,任你挑选,学生的写作思路自然就宽了,就不会为写什么而发愁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轻指导、重讲评、多积累”》摘要:十分钟以内为佳,教师在作文指导时,应淡化学生的作文意识,不宜在写法上给学生过多的限制,目的是激发学生写作欲望,拓宽作文的思路。1、淡化作文意识,激发学生写作的欲望。长期以来,我们的教师在指导学生作文时...
相关文章重视作文讲评,提高作文教学质量谈复习中数学试卷的讲评
上好作文讲评课之我见谈谈角色游戏讲评指导的体会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