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教学中的词语理解

2008-10-18  | 恩格 竭尽 恩格斯 

  阅读教学中的词语理解

  湖南省临澧县道源小学   李新华

  邮编:415200  E:lxh90158@sohu.com

  阅读教学中指导学生正确理解词语,可加深对语言的理解,帮助学生深入理解课文内容,达到读懂课文的目的。词语的理解有那些方法?

  一、加减还原法

  这种方法是把被理解的词语在句子中进行减去与加上后理解。它适合于理解句子中的修饰成分的词语。

  《伟大的友谊》一课中这样写道:“恩格斯毅然放下自己的研究工作,竭尽全力从事资本论最后两卷的出版工作。”这个句子中的“毅然”和“竭尽全力”分别写恩格斯毫不犹豫地放下自己的研究工作,来用尽全部力量从事资本论最后两卷的出版工作,都是句子中的修饰成份。如果把句中两个修饰成份减去,变成“恩格斯放下自己的研究工作,从事资本论最后两卷的出版工作。”这样读起来,主要意思没有变,但便觉得感情色彩不浓、平淡,体现不出马克思和恩格斯的伟大友谊。加上这两个修饰成份,还原成原句,然后让学生说说“毅然”、“竭尽全力”在句子中的意思以及它们的作用。用这种方法,不但使学生加深了词语的理解,而且对理解课文内容也大有脾益。

  二、替换比较法

  这种方法是把句子中要理解的词语用一个和它意思相尽的词语来替换,两相比较,让学生品味出运用哪个词语好,并且懂得原词不能替换的理由。它适合于辩析同义词或同义语的细微差别。又如《伟大的友谊》一文中有这样一个句子:“生活这样困窘,马克思毫不在意,还是坚强地进行他的研究工作和革命活动。”读后,学生对句子的“困窘”有了初步理解,但这还很不够。如果用“贫困”来替换,让学生认真比较、细细推敲,找出它们之间的细微差别,可得出“困窘”不但有贫苦、困难的意思,还有很艰难的意思。这个词用得非常贴切。还可得出马克思的生活环境是这样的恶劣,仍然坚持他的研究工作和革命活动的意思。这样,不但辩析了“困窘”与“贫困”的差别,而且对理解课文的内容也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三、结合串联法

  这种方法是结合文中的上句和下句,体会作者的用词的准确、生动。如《伟大的友谊》一文中写马克思和恩格斯在生活上互相关怀、帮助,事业上亲密合作时有这样一句话“在生活上,恩格斯热忱地帮助马克思,……”对“热忱”的理解,从上文不难看出,马克思生活困窘,而恩格斯竭尽全力,在生活上给了他很大的帮助。可见这种热忱的程度,不是一般人的情意,而是两个伟人高尚的热忱和友谊。这样联系,对词语的理解就更加准确了,就能透彻地读懂课文的每一句话,从而达到读懂课文的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阅读教学中的词语理解》摘要:己的研究工作,竭尽全力从事资本论最后两卷的出版工作。”这个句子中的“毅然”和“竭尽全力”分别写恩格斯毫不犹豫地放下自己的研究工作,来用尽全部力量从事资本论最后两卷的出版工作,都是句子中的修饰成份。如...
相关文章低年级词语教学的实践与思考语文S版:《语文百花园四》教学设计
鄂教:《语文乐园三》教学设计不要给阅读教学添乱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