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处理教材 挑战学生思维

2008-10-18  | 教材 学生 例题 

  灵活处理教材 挑战学生思维

  案例分析无疑是教师学习和研究的重要途径,关键是如何选择好的案例,以及如何更好地进行分析。一个教学案例必须有一个鲜明的主题,这个主题是从实践新课程的理念,从教学实践迫切需要解决的困惑或问题中提炼出来的,下面就是本人经历的一个教学案例。

  一、  案例描述

  “在打谷场上,有一个近似于圆锥的小麦堆,测得底面直径是4米,高是1.2米,每立方米小麦约重735千克,这堆小麦大约有多少千克?(得数保留整千克)”是人教版小学数学教材六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的内容。此例题似的设计主要是让学生从计算中学会圆锥体积公式的应用。

  1、  案例研究的起因

  对这个案例研究的起因是我看了这样一篇关于以上内容课堂实录的文章。文中的教者以实际操作推导出圆锥的体积公式后,在讲解其应用时,以小黑板出示课本中的例题,再由学生看题、读题、分析,并把题目分成三步走。学生在教师的授意下按部就班,很快把结果计算出来了,整个环节流畅有序,师生配合默契和谐,老师满意而热情地表扬了全体同学。殊不知,我们生长在南方,很多同学对小麦并不熟悉,更何况课本例题和我们相距甚远,教材对例题的设计意图无非是对圆锥体积公式在生活中加以应用,教师如果对教材照本宣科、一成不变,那么新课程标准所提倡的“根据本地的社会生活实际和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及认识水平,适时改造例题、习题的内容或数据”又如何落实到我们的教学之中呢?带着困惑和疑问,使我萌发了围绕这个内容开展研究的念头,于是我通过例题的改编并试上了这节课,并把课堂中观察到的学生表现和我的思考记录了下来。

  2、  课堂教学基本过程

  上课之时,我在讲台上放了重量不等的用塑料袋装好的泥沙以及秤子、报纸等。在公式推导出来之后,由各个学习小组上台领取了编了袋号的泥沙和报纸(报纸是垫泥沙用的),当每个小组领取到了各自的沙包时,同时激起了他们学习的欲望,都想知道自己要干些什么,于是我在他们疑惑之时,提出了“你可以把这些泥沙堆成我们已学过的哪种形体?”“如何计算这些形体的体积?”“如何计算这些形体的重量?”这些问题使学生产生亲自操作的愿望。

  活动1、把泥沙堆成已学过的形体

  我们小心翼翼地把泥沙倒在报纸上,并展开激烈地讨论:

  小组1:“借助四人的笔盒把泥沙围成长方体或正方体”

  小组2:“先拿出一张纸,把纸围成空心圆柱,在把泥沙装入空心圆柱,使泥沙变成圆柱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灵活处理教材 挑战学生思维》摘要:设计主要是让学生从计算中学会圆锥体积公式的应用。1、案例研究的起因对这个案例研究的起因是我看了这样一篇关于以上内容课堂实录的文章。文中的教者以实际操作推导出圆锥的体积公式后,在讲解其应用时,以小黑板出...
相关文章1.6.48和9的认识|人教课标版优化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的实践与体会
抓住富有挑战性的问题来开展探究性阅读活动(抄袭)巧用简算 训练思维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