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数学新教材的疑问

2008-10-18  | 教材 对数 用书 

  我对数学新教材的疑问

  我对于新课标、新教材的学习有两年了,人教版的教材及其配套的教学资料和教学用书都比较齐全,使教师使用起来比较方便。新课标所提倡的是“学有用的数学,生活中的数学”,所以教材的了非常贴近生活。

  新教材的内容与版面的色彩丰富,形象生动,使得学生的增强学习兴趣。但有的内容要求不太明确相对比较难掌握。如一年级下册的第五单元的“认识人民币”中的例7,题中计算的格式是脱式计算。但学生在这以前没有接触过,而教材与教师用书中又没有明确指出要针对该计算格式进行教学,所以学生对于这种格式不太理解。教师只点了一下,不知道要不要就这种格式进行重点教学。在接下来第52页的“做一做”练习中,有的学生用了脱式计算的格式,有的就没有用,引致作业不统一。希望以后教材或教师用书中有明确的要求。又如二年级上册的表内乘法的单元测试试卷中,有一判断题:8×5与5×8所表示的意义相同。这一题却使人难以判断。如果这题在过去的老教材中出现,那肯定是错的。但现在所运用的新教材却没有明确区分开来,所以是否正确呢,不十分清楚。

  我还觉得新课标新教材的习题偏难,而且范围很广,习题的综合运用及生活中的数学的运用对学生来说较难。在上学期的二年级数学的期末考试的试卷中,有一生活数学题:请写出三个与生活有关的数字并写出它们的作用(例:119――火警)。这题让学生为难,我们平常了没遇到过这类似的题目。而以119为例,使得学生往这些特殊电话方面想;又因为是考试,没了老师的指导与点拨,使得学生只能想到110这些电话,而忽略了其它的生活中的数学。我认为考题应该要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考核,而不是越难越好。作为教师我也会增强学生对生活数学的学习意识,学有用的数学,以提高学生的能力。

  以上是我对新教材的疑问,也是本人对新教材的一点不成熟的建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我对数学新教材的疑问》摘要:材与教师用书中又没有明确指出要针对该计算格式进行教学,所以学生对于这种格式不太理解。教师只点了一下,不知道要不要就这种格式进行重点教学。在接下来第52页的“做一做”练习中,有的学生用了脱式计算的格式,有...
相关文章对数歌创造性地处理教材与教学的关系
二年级趣味数学:兔子有多少“数学乐园”教学初读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