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谈分数、百分数应用题教学要求

2008-10-18  | 百分 百分数 应用 

  分数、百分数的知识,在日常生活和生产建设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也是小学数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如何改进并加强分数、百分数应用题教学,使它们能够恰当地反映实际应用,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增强学习目的性和实践性,真正做到提高教学质量,重要的是认真贯彻教学大纲的要求。对此,根据《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小学数学教学大纲(试用)》(以下简称“新大纲”)的有关精神,谈几点个人认识和学习体会。

  新大纲规定分数四则应用题,包括工程问题;百分数的实际应用包括发芽率、合格率、利息等计算,最多不超过三步计算,而且只限于比较容易的。这就从内容上和难度上作了具体的限制,有利于保证基本的知识和解题能力的落实,防止任意拔高要求,人为地编造出许多不切实际的难题,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

  新大纲对于分数、百分数应用题的教学要求,大致提出了以下三个方面的要求。

  一、会解答分数、百分数应用题

  会解答分数、百分数应用题的要求,一般是指能够理解应用题的题意,掌握最基本的数量关系,正确判别计算的方法,会列式计算,并且善于检验解答的合理性与准确性。

  由于分数、百分数应用题的数量关系,跟整数应用题相比,既有共性,又有它们的特殊性,要求学生既了解其共性,又能懂得它们的特殊性,使学生的认知水平有所提高。对此,略举数例如下。

  1.分数加、减法应用题

  分数加、减法应用题中的已知分数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表示具体的数量,另一种是表示两个量的比。譬如:

  ①食堂第一天烧煤吨,第二天烧煤吨,两天共烧煤多少吨? 题中已知的分数,都表示具体的数量,跟整数里求和应用题的数量关系是一致的,要求学生知道这是求两个相同单位的量的和。

  ②食堂有一批煤,第一天烧去这批煤的,第二天烧去这批煤的,两天共烧去这批煤的几分之几?题中已知的分数,都是两个量的比,而不是具体的数量。数量关系虽然跟整数里求和应用题是一致的,这是共性;但是,学生要理解题中的、以及求出的和,都是对这批煤而言的,不是具体的量。

  ③地球表面积的是海洋,剩下的是陆地,陆地占地球表面积的几分之几?这一题的数量关系跟整数里求剩余数,用减法计算是一致的,这是共性,可是题中只给出一个已知条件是,另一个条件要学生自己想象整个地球表面积看作“1”,然后用1-=,这就是与整数应用题不同的特殊性。

  2.分数、百分数乘、除法应用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试谈分数、百分数应用题教学要求》摘要:日制小学数学教学大纲试用》以下简称新大纲的有关精神,谈几点个人认识和学习体会。 新大纲规定分数四则应用题,包括工程问题;百分数的实际应用包括发芽率、合格率、利息等计算,最多不超过三步计算,而且只限于比...
相关文章百分数的意义和写法教学设计分数、百分数应用题复习
小学数学第十一册教学计划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百分之几的应用题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