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中的辩论会——透视《24时记时法》的教学片段

2008-10-18  | 记时 辩论 辩论会 

  片段实录:

  师: 你比较喜欢哪种记时方法?说出你喜欢的理由。

  男生1: 我喜欢24时记时法,因为24时记时法很简单,只要把早上的减去或者加上就可以了。 

  师: 减什么、加什么?没有听清楚。你觉得它很简单,是吧?这个简单体现在哪里呢?上面的记时法(指12时记时法)要写上午、下午,下面的(指24时记时法)不要写,是吗?还有不同的意见吗?

  女生l: 我喜欢12时记时法。 

  师: 为什么? 

  女生l: 因为12时记时法不用像24时记时法一样到了下面一个一个地列,到时候还要换算。 

  师: 现在咱们班有两派意见,有的人比较喜欢24时记时法,有的人比较喜欢12 时记时法。既然这样,咱们班来一个小辩论,好不好? 

  生齐: 好! 

  师: 喜欢24时记时法的同学,你要找到好的理由,喜欢12时记时法的同学,你也要找到你喜欢的理由。你们赶快商量,赶快准备! (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大声讨论) 

  师: 喜欢24时记时法的同学,推荐一位!你们自己推荐,哪一位比较厉害? (学生一致推荐一位男生2)喜欢24时记时法的同学,哪一位比较厉害?(学生们推荐另一位男生3) 

  师: 接下来,你们两个同学辩论,谁先说?

  男生3: 我喜欢12时记时法,因为它可以知道是什么时候的几点。 

  师: 帮帮他!这个意思没有说明白!

  女生l: 用12时记时法,就不用再像24时记时法一样,还要换算,我们对换算还不太熟悉,等熟了以后,再换算。 

  师: 还可以继续补充,谁还要说? 

  师: 喜欢24时记时法的同学请发言!

  男生2: 我反对他的意见,我觉得24时记时法比较好,12时记时法要写早上、上午、下午、晚上,这样容易搞混。

  男生4: 24时记时法,知道规律就好算得很!找到规律一下子就算出来了。 

  师: 你能不能举个例子?有什么规律?

  男生4: 比如:22点和晚上10点,用22减去12等于10,就是晚上10点。

  男生5: 我反对他的意见,因为如果用24时记时法,要加、减,很麻烦!12时记时法只要直接写上上午、下午就可以了。 

  男生6: 我反驳他的意见,因为24时记时法包括12时记时法! 

  师: 包括?怎么包括? 

  男生6: 24时记时法,减去12,就变成12时记时法,我喜欢24时记时法。 

  男生7: 我也喜欢!因为12时记时法如果写错了,把下午写成晚上,那别人要等好半 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课堂中的辩论会——透视“24时记时法”的教学片段》摘要:喜欢12时记时法的同学,你也要找到你喜欢的理由。你们赶快商量,赶快准备!(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大声讨论)师: 喜欢24时记时法的同学,推荐一位!你们自己推荐,哪一位比较厉害? (学生一致推荐一位男生2)喜欢24时记时...
相关文章大班主题:谁先发芽森林里的辩论会
北师大:《一天的时间》教学设计书包里的辩论会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