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小学数学作业的发展性评价,促进学生素质的提高

2008-10-18  | 发展性 发展 互评 

  注重小学数学作业的发展性评价,促进学生素质的提高

  新课标倡导我们对教学要发展性评价。为了落实评价的精神,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都十分关注教与学的过程评价。作业,是了解教学质量和了解学生是否达到教学目标的重要途径,因此,我们不能忽视对学生作业的评价的探索。有效的作业评价,可以增进师生的情感交流,可以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树立其学习的信心,可以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等。下面,结合本人的教学实际,谈谈几点做法。

  一、 师生互动,评价堂上作业。

  堂上作业,能及时反馈教学质量,能及时让老师了解学生掌握知识与技能的情况。对堂上作业进行多元化的评价,可以调动学生主动解决问题,主动探讨解题方法的积极性。

  1、教师直接评价。教师的评价直接影响学生学习的情绪和学习的兴趣。对学生有独特解法的地方,应多用激励性语言评价。如:“你的方法真是太妙了”、“你的思维真灵活”等等。对于学生不足的地方,则用发展性语言评价。如:“我相信你再想一会,定会想出正确答案”、“失败乃成功之母,下一题你一定能做对”等。

  2、学生自评,再同桌互评。一些比较基础的堂上练习,可以放手让学生先自我评价,再同桌互评。这样,通过内省与反思,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内动力,养成练习后能自我反思的好习惯;同桌互评,有利于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在交流中悟出真理。

  3、小组互相评价。对于堂上一些拓展性的练习,可先让学生独立思考完成后,再小组讨论,互相评价学习结果,最后再由老师进一步评价。这样的评价方式,给学生营造了一个和谐团结的学习氛围。在相互交流中,以优带差,达到互相促进,互相激励的目的。

  二、 巧用评语,评价课后作业。

  在课后的数学作业批改中,如果只是简单地打“√”、“×”,然后评上一个等级分,这只能表示解题的正确错误而已,而学生的解题思路、方法能力及学习习惯、品质等方面的综合素质不能反映出来。这样,就不利于师生之间的思想交流,不利于启发学生开动脑筋,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提高作业的质量。因此,在数学作业批改中,应加入适度的人文性评语。作业中的评语,应该要反映学生解题的正误,还要对学生进行恰当的学法指导,拓宽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更要开发学生的潜能,激活创新意识。

  1、诱导学生思考,自我改错 。当学生在作业中,出现审题、计算、分析、判断等方面错误时,我会在错误的地方作个记号,写上“运算顺序对吗?”、“想清计算公式”或“请仔细再算一次结果”等评语,让学生自己去思考改正。例如,作业中有这样一道题:已知圆柱的底面半径是4分米,高3分米,求圆柱的表面积。学生解题:3.14×42+2×3.14×4×3(评语:想一想,圆柱有几个 完全一样的底面?)这样就会减少学生的消极情绪,也不会打击他的信心,同时,引起学生对错误的重视,明确错误的原因,能有的放矢地改正,而且印象深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注重小学数学作业的发展性评价,促进学生素质的提高》摘要:课标倡导我们对教学要发展性评价。为了落实评价的精神,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我们都十分关注教与学的过程评价。作业,是了解教学质量和了解学生是否达到教学目标的重要途径,因此,我们不能...
相关文章对实施发展性评价的几点思考发展性课堂教学的评价机制与评价策略
发展性学习评价方法的探讨发展性学习评价方法的探讨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