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的策略与思考

2008-10-18  | 数学 教学 数学教学 

  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的策略与思考

  [ 作者:96号  转贴自:小精灵儿童网站原创  点击数:77  更新时间:2005-11-10  文章录入:管理员 ]

  [内容提要] 本文试图通过对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内涵的理解,总结我们课题组几年来在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的途径与方法上的四点策略,以及四点应关注的问题,作一些初步探讨整理,力求整合达到“1+1>2”的效果。

  关 键 词: 整合  策略  能力并行

  一、对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内涵的理解

  整合是指系统内各要素的整体协调、相互渗透,并使系统内各个要素发挥最大的效益。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的整合,就是将现代信息技术有机地融合在小学数学学科教学的过程中,使信息技术与小学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资源以及课程实施等融为一体,成为与课程内容和课程实施高度和谐的有机部分,从而更好地完成课程目标,并提高小学生的信息获取、分析、加工、交流、创新、利用的能力。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整合对教学而言,信息即资源,它是教材内容的一部分,信息资源应满足小学数学教学的需要;对教师而言,信息技术应是得心应手的工具,就像黑板、粉笔、三角尺和圆规一样使用方便;而对学生而言,信息技术是理想有效的学习环境,就像图书馆、资料室一样;有时还可以是提供答疑解惑的“老师”,也是学生自主探究、学会学习、创新的有力工具。

  因此,“整合”应是现在就能看得见、实实在在的教学过程。它要求师生能在不同的学习阶段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选择有效的信息技术,而不是盲目追求先进的“教学化”、网络化的学习环境。只有这样谈“整合”,我们才会真正理解、操作;才不会觉得“整合”高不可攀,才会真正容易地进入“整合”的教学实践。

  二、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的教学策略

  1、知识切入点

  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的整合,我们应充分利用可切入的知识点,围绕知识点的揭示、阐述、展开、归纳、总结等环节,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有效的整合教学,我们认为:小学数学当中的几何知识、统计知识、一些行程问题等都是非常好的知识切入点,例如:

  现行的小数教材中,最大的弊端就是经常出现1996年(甚至更久远的年代)统计的信息,数学内容明显偏旧,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当今世界上最鲜活的、具有明显时代特征的数学科学素材和教学内容,由于教学大纲和编写的限制,很难在教材中反应出来。华罗庚曾经说过,对数学产生枯燥乏味、神秘难懂的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脱离实际。然而现实的生活材料,不仅能够使学生体会到所学内容与自己接触到的问题息息相关,而且能够大大调动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使学生认识到现实生活中隐藏着丰富的数学问题。所以我们在小学数学第五册《两步应用题》的教学中,首先通过上网查询资料,从学生最关注的有关奥运赛事出发,注意从学生熟悉的现实生活中寻找数学知识的“原型”,依靠学生对感性材料的直接兴趣,激发学生去创新。又如教学小学数学第八册《亿以内数的读法和写法》时,课前我们安排学生自己通过各种途径(包括上网),搜集有关数据,课上学生代表汇报。他们带来的材料:有的是某两个星球之间的距离,有的是中国土地面积大小,有的是今年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的收视率……通过生动的、富有教育意义的、有说服力的数据、统计材料,学生不仅轻松的完成本节课的教学任务,而且成功地接受了一次爱祖国、爱社会主义、爱科学的思想教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的策略与思考》摘要:流、创新、利用的能力。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整合对教学而言,信息即资源,它是教材内容的一部分,信息资源应满足小学数学教学的需要;对教师而言,信息技术应是得心应手的工具,就像黑板、粉笔、三角尺和圆规一样...
相关文章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程整合的实践与研究(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课程整合的实践与探索
多媒体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程整合的探究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课程整合的实践与研究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