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的策略与思考(3)

2008-10-18  |  

  4、自主探究策略

  “整合”的主旨是为学生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学生不但可以通过传统的教师、课堂、借阅图书,实验室实验,还可以通过检索数据库、专家教学系统、专门的学习网站等自测自学,而对于在现实世界中时间或条件不允许或成本费用太高的实践活动,通过信息技术可以模拟出相关的逼真的情景,从而使学生既有在实际生活中学习的体验感受,又能便捷高效地获取相关知识经验,这就能使体验式学习、探究性学习、发现式学习等自主探索的学习方式充分地走进课堂,走进学生的学习世界。如学习“统计”时,运用信息媒体播放一段交通路口的情景录像,引起学生思考:在这一段时间内各种机动车各有多少;车辆通过路口?因而产生需求——记录一段时间内通过的各种机动车的辆数。这一学习任务,并非是教师要求他们一定要做的,但学生在逼真的情境中产生了浓厚的探究兴趣,在已有认识发展水平上产生了自主探究的愿望,因而在学习活动更加积极主动。又如在效率优先策略中所举的例子:火车通过隧道要用多少时间,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在自己的计算前根据需要,多次重复演示火车通过隧道的运动情形,为学生的自主探索留下了空间和时间。

  三、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学科整合值得关注的问题

  (1)、计算机作为辅导助手段引入课堂教学,但计算机基本知识与技能的掌握需要一个较长的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和学生掌握信息技术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还欠熟练,尤其是小学生,往往因相关同步知识不具备而使辅助教学本身遇到障碍。

  (2)、从数学学科的角度需求出发来使用计算机,而不是为了用计算机而使用,要强调教师的心理学、教育技术学和学科教学基础,要在充分了解传统教学的基础上使用计算机,发挥计算长处,而不是抛开一切只要用计算机就行。关键还是教学设计。

  (3)、合适的网络课件或工具平台缺乏,使“课程整合”本身难以系统化,显得零敲碎打。若教师自制,又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耽误本身的教学任务。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