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小学数学教学整合的策略与思考(2)

2008-10-18  |  

  2、能力并行策略

  在“整合”中还应考虑学生的实际能力水平。对小学低段的学生,教学中应以教师使用信息技术进行演示为主,演练结合,精讲多练。“演”是指教师对于一些操作性的技能边操作边解说;“练”是指演示后通过具体练习让学生模仿并巩固相关操作。并提高学生运用信息技术的实践操作能力。对于小学中、高段学生,可以逐步引导学生使用信息技术开展多向交流,自主学习。当然只在课内有限时间内完成这些,肯定有些勉强,我们可以向课外延伸,课内与课外互相结合、互相补充,鼓励学习利用所学的信息技术,在日常生活与小学数学学科中进行丰富多彩的创作和信息交流活动。如用Word编缉文章、学习小报;用Powerpoint制作简单的教学课件,用学校网站进行留言交流,用Internet进行信息交流、查询资料……这些不但有利于巩固已学知识、扩展相关知识,还可以培养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自主学习数学的能力。

  3、效率优先策略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使用信息技术还应注意形式要灵活,效率要高,在教学中使用哪些信息技术,到底是是用传统的小黑板,还是网络化教室,在什么环节上使用,都应该由我们的教学目标来决定,而不是图新鲜,搞“花架子”。如教学行程应用题:有一列火车长200米,若以每分钟800米的速度通过一段1400米长的隧道,要用多少分钟?“教学时,教师先用媒体在屏幕上出现铁路、山、隧道背景的画面信息,接着有一列火车正开过来,在车头接近洞前时及车尾刚刚出洞时,让学生观察火车和隧道,并闪烁其线段图,分析火车通过隧道的距离与隧道的长度有什么关系?学生通过观察形象化的火车运行的动态演示,好象正站在一个制高点上观察这一运动过程,这种化静为动,既能活现教材内容,又能把知识形成的全过程淋漓尽致的呈现在学生面前,是一般的出示卡片、模型、挂图或线段图难以比拟的,当然极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益。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