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阶段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初探

2008-10-18  | 能力 小学 学习 

  在认识客观世界的过程中,教师如何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能够主动的吸取而不是被动的接受知识,从而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这是决定教学成功与否的一个关键因素。

  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的能力。本人认为,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越早越好,自主能力越早形成,学生的学习收益越大。因此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我针对小学生的特点,在教学中有目的的有步骤的去培养学生的自主能力。

  一 课前预习 ,培养自主

  培养学生课前预习的自主能力,这是培养学生从小自主学习的主要途径。

  小学生年龄小,还不知如何的去预习,这就需要教师要有步骤的分阶段的进行辅导。对于刚刚起步的小学生(例如一二年级的学生),教师可以就下一节课所学的新知识在上一节课结束时留出五分钟时间来一起预习,然后布置在家和父母反复听录音磁带的任务,以此来培养其预习的意识。对于小学生高年级的学生来说,教学通过布置预习作业来促进学生进行预习。布置的预习内容要细,就语音,词汇及有关课文内容都有相关的具体要求。在预习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发现问题,并自己解决问题(如自己查字典解决词汇方面的问题)允许学生犯错,教师要对学生的自我能力敢于肯定,让学生获的成功的体验,从而提高学习英语的积极性;教师要在下节课检查预习作业,这样即敦促了学生,又可使教师发现问题,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有效教学。

  在小学高年级,学生的学习差异性已显露出来。因此,在预习过程中,教师也应注意分层次进行预习能力的培养。例如,对于基础不好的同学让其明白课文的大致含义,告诉他们通过询问其他同学或其他渠道,学会几个新词汇,为进一步学习扫清障碍;对于中等同学,能通读课文;对于优等同学,引导学生思考篇章的深层含义,或能模仿课文进行自编对话的练习,以便充实课文。

  二 课堂活动 体现自主

  课堂活动中,学生自主性的培养完全取决于教师。首先,教师应创造宽松的教学气氛,减轻学生说英语的恐惧心理,让学生毫无顾及的说英语。其次,教师要尽量用全英文授课,创造英语氛围,扩大英语输入量,用各种教学方法来培养兴趣。只有在这样的前提下,学生的自主性才有可能体现,学生才能在不知不觉中自主开口,用英语做事情。在我的课堂上 , 在游戏教学中,在教师告之规则后,由学生自己组织游戏,学生调动学生,教师监控,体现自主性。对于故事类的文章,其次,对于故事课,分层次让学生自主,对于优等生,教师可让学生自己当作老师,来提问检查其他学生理解故事的情况,学生对于做小老师这件事往积极性很高,有时问的很全面,很仔细,有的问题富有想象力。对于对话类课文,对于优等生,可让其根据课文改编对话,进行创造性即兴表演;对于中等生,模仿课文表演;对于学困生,让其理解对话内容,根据所给材料做出相应反映。另外,对于高年级学生来说,课前几分钟,安排值日生自主报告,讨论,表演,即有效锻炼了学生们的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又是对学生主动学习英语的促进。课快结束后,教师留 1 到 2 分钟时间,让学生们自由发问,学生问,学生答,学生答不出时,教师才解答。在发问的过程中, 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 , 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样,在课上的各个环节实施了自主,少了一些无用的帮助,多了一些自主的引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阶段自主学习能力培养初探》摘要:出五分钟时间来一起预习,然后布置在家和父母反复听录音磁带的任务,以此来培养其预习的意识。对于小学生高年级的学生来说,教学通过布置预习作业来促进学生进行预习。布置的预习内容要细,就语音,词汇及有关课文...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中培养自主性学习品质初探儿童学习能力的发展过程
培养幼儿自主学习能力的初探自主学习的启示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