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成功的诀窍:情感为纽带

2008-10-18  | 诀窍 情感 教学 

  我常常收到青年教师的来信,要我谈谈教学成功的诀窍。按理说,教学成功是靠“水磨的功夫”,并无诀窍可言。说穿了,“诀窍”就是“掌握规律”。这虽是四个字,要做到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在这有限的篇幅里,说一点体会,那就是教学如要成功,尚需以情感为纽带。

  首先我们得十分明确,我们的教学对象是“儿童”。人小情多,说儿童是“情感的王子”并不夸张。我常常觉得一个小学语文老师可以不断地感受童心、童真,这人世间最纯真的情和爱的熏陶,是何等的一种幸福。儿童的情感会形成一种驱动的“力”,聪明的语文老师应该利用儿童的情感,使其成为他们主动投入、参与教学过程的“力”;责任心强的语文老师更应该培养、发展儿童的情感。情感素养是人的一切素养的血肉,没有了情感,就没有什么素质可言。

  但是我们常常会忘记了孩子是有情之人,多情之童,把他们当作小大人,板着脸讲概念,讲道理;忘记孩子最易于理解和接受的是形象;忘记了孩子在家需要妈妈的爱,在学校需要老师的微笑,他们会因为爱老师而爱老师上的课。倘若让他们的情感伴随着他们的学习活动,其效果会令人惊喜不已。何况小学语文教材本身就蕴含着作者丰富的情感呢?那我们便可以说,学生有情,教材亦有情,那“教材——学生”之间情感的桥梁便是老师的情感,靠老师去传递,去强化,让学生随着教学过程的推进,入情、动情、移情、抒情。情感的纽带就联结、沟通在教材、学生、老师之间(见图)

  教材

  老师    学生

  一、在初读课文、激发动机中入情

  要让儿童的情感伴随着学习活动,这有一个过程,其间包含着儿童的心理进程,它首先需要启动。如果把儿童的情感比作“小河”,要它漾起涟漪,泛起微波,需要外力的推动。或是像一只蜻蜓在水上轻轻一点;或是像一阵微风悄悄地拂过水面,那它就平静不下来。当我走进课堂,教学新课时,我仿佛觉得自己来到一条清澈的小河边,那样的明亮、清新。我从新课启始,就要放飞一群“蜻蜓”,要送过一阵“微风”,于是孩子情感的小河水荡漾起来,对新课的学习,形成一种期盼的欲望、关注的心理。为此,我常常从课文中选取一个美好的场景;一个或几个角色的鲜明形象;一个引人入胜的结局来组织考虑我的导语。

  《寒号鸟》是一个民间故事。在揭示课题时,我对孩子们讲:“今天我来讲一个民间故事(一句话使孩子们不约而同地端坐好,因为他们最爱听故事)。很早以前,在一座高山的山脚下,有一堵石崖。如果在冬天的夜晚,你从这山脚下经过(缩短教材与学生的心理距离,让学生开始进入情境),你会听到在石崖里传出来的小鸟哭叫的声音,‘哆嗦嗦,哆嗦嗦’,叫声十分凄惨(“小鸟为什么会哭”这哭声开始牵动孩子的心),人们就给小鸟取了个名字叫‘寒号鸟’。(接着板书课题,教学“号”读第二声,是“号哭”、“号叫”的“号”)。你们一定觉得这小鸟的叫声多么难听,又多么可怜。(犹如微风掠过小河,孩子情感的波纹动起来了)。寒号鸟为什么在严寒的冬夜哭号呢?那我们可以去问它的邻居喜鹊。喜鹊就住在石崖对面的大杨树上(随手用粉笔勾勒出石崖和大杨树,然后贴上剪纸的寒号鸟和喜鹊)。”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学成功的诀窍:情感为纽带》摘要:感为纽带。首先我们得十分明确,我们的教学对象是“儿童”。人小情多,说儿童是“情感的王子”并不夸张。我常常觉得一个小学语文老师可以不断地感受童心、童真,这人世间最纯真的情和爱的熏陶,是何等的一种幸福。...
相关文章谈语文教学中情感的培养浅谈语文教学中情感的培养
奏响语文课的情感交响曲营造教学情境 激发创新思维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