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教材,构建知识网络

2008-10-18  | 教材 知识 复习 

  内容提要:教育学理论告诉我们: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整理和复习”的课堂教学应是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主动参与学习的过程,在整理和复习中查漏补缺,在查漏补缺中巩固提高,从而形成系统化、网络化的知识结构。因其在教材中所处的地位,决定了它应有一套为实行其教学目标的教学方法。

  关键词:新课标 学生 教材 方法

  目前,学校数学教学内容的确定主要依据数学教材,这些教材为教师提供了丰富的资源,是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来源。现行的小学数学教材(人教版)在每个单元的后面都安排了“整理和复习”这一内容。然而发现多数教师在实际教学中,把它上成单纯的练习课或复习课。有的甚至只把它当作家庭作业来解决,认为只是教学内容的简单“复制”或“粘贴”。如何来进行“整理和复习”课的教学呢?我想,这应成为小学数学教师研究的一个新课题,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认识和研究。

  一、了解学生,因“才”施教

  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由于本身的智力水平、理解接受能力、记忆能力、知识的应用能力的差异,存在着单元知识的活动水平层次的不同。因此在进行“整理和复习”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必须揣摩学生的认知水平,顾及学生的学习兴趣、知识基础,积极引导学生对基础知识的再掌握,进一步加深对重难点知识的理解和巩固,理清知识的脉络。例如(1)在这单元里你学习了哪些内容?你认为哪些方面还没有掌握?(指名发言,教师板书)(2)小组讨论,梳理知识网络。(人人参与,补充完整)(3)辨析并说明理由:因为4.8÷0.6=8,所以4.8能被0.6整除。通过学生的发言、讨论和说理,教师了解学生的认知水平、理解程度,才能进行有针对性的查漏补缺,使学困生巩固基础知识,中等生强化基本技能,优秀生优化知识结构。使每个学生都达到最佳发展水平。

  二、审读教材,了解编排意图

  教师必须通过研究和分析、理解和掌握教材的编写意图,弄清楚这部分内容在整个教材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才能把握教材的内涵,充分发挥教材在教学中的作用。为什么在每个单元结束后要安排“整理和复习”呢?它的意义何在?教育学家研究表明:学生完成掌握知识需要经历两个阶段,第一是知识形成阶段,即教师完成知识的新授课;第二是知识梳理阶段,就是进行单元知识的整理和复习,把各相关的知识进行有效的链接。教师按时完成了单元知识的新授,尽管学生对各知识点基本掌握,但此时的知识还是零散和孤立的,只有对单元知识进行一步的整理和复习,形成有层次、有条理的知识链,才能发挥知识的整体功能。因此,数学教师在教学中,不但要很好的完成单元知识的新授,而且还要把新授完后的“整理和复习”作为重要的教学内容来完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用好教材,构建知识网络》摘要:个新课题,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认识和研究。一、了解学生,因“才”施教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由于本身的智力水平、理解接受能力、记忆能力、知识的应用能力的差异,存在着单元知识的活动...
相关文章构建新的知识结构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网络环境下的语文课堂教学的实践与探究
从生成活动谈活动区的构建数学总复习抓住四条线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