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第八册部分思考题解题思路浅析

2008-10-18  | 三科 小东 思考 

  1.期末考试,小东的语文成绩和自然成绩加起来是197分;语文成绩和数学成绩加起来是199分;数学成绩 和自然成绩加起来是196分。想一想:小东的哪一科成绩最高?你能算出小东各科考试的成绩吗?(P13)

  解题思路分析:根据题目所给的三个已知条件不难看出是语文分数最高。如何求出三科的成绩各是多少分 呢?可用“整体思路”进行思考。因为这道题是属于已知“甲乙两数之和、乙丙两数之和、丙又与甲数之和” 而求甲、乙、丙三个数各是多少的“回环”问题。解题时先将三个两两之和加起来得到三科的“两两总成绩” (每科的成绩都计算了两次),接着除以2得到三科的(一次)总成绩,然后用这个总成绩减去语文自然总分得 数学分、减去语文数学总分得自然分、减去自然数学总分得语文分。分步列式解答如下:(1)三科总分:(197+ 199+196)÷2=…=296(分),(2)三科成绩分别是:语文296-196=100(分)、自然296-199=97(分)、数学29 6-197=99(分)。

  2.一辆汽车3小时行105千米。

  根据上面给的条件,编成一道完整的一步应用题,再改成两步计算的应用题,再改成三步计算的应用题。 (P22)

  解题思路分析:如改编成一步计算的应用题,只要在已知条件的后面加上“平均每小时行多少千米”就可 以了;改编成两步计算的应用题时,只要在已知条件的基础上加上“照这样计算,这辆汽车行()小时的路程 是多少千米”就可以了;改编成三步计算的应用题时,可以将上面的一步题和两步题合并起来,如“一辆汽车 3小时行105千米(原给已知,下面加上转步条件和问题)。照这样计算,这辆汽车再行( )小时,一共可以 行多少千米?”

  3.玉梅的期末考试成绩单给弄污了。你能帮她算出数学成绩来吗?

  附图{图}

  解题思路分析:本题也可按整体思路来思考。先想三科的总分是多少,再去求数学成绩。解如下:85×3- 80-85或85×3-(80+85)=…=92(分)。

  4.用0、0、0、0、1、2、3、4、5、6这十个数学写出一个十位数,所有的0都要读出来。(P41)

  解题思路分析:这道题主要考察学生有关数位、写数、读数以及0的占位作用等方面的综合能力。可引导学 生这样想:根据每级数末尾的0再多也不读,只有每级数的有效数字之间的0和次级首位上的0才读出来(如果连 续有几个0也只读一个)的规律,只要把四个0分别放在个级和万级和首位及这两级中间位置就能达到把四个0都 读出来的要求。如写成1203040506或3405010206等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第八册部分思考题解题思路浅析》摘要:和数学成绩加起来是199分;数学成绩 和自然成绩加起来是196分。想一想:小东的哪一科成绩最高?你能算出小东各科考试的成绩吗?(P13)解题思路分析:根据题目所给的三个已知条件不难看出是语文分数最高。如何求出三...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解题思路大全【合集】【小学数学解题思路大全】式题的巧解妙算
【小学数学解题思路大全】式题的巧解妙算 【小学数学解题思路大全】式题的巧解妙算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