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第八册期末复习与命题指导

2008-10-18  | 本册 复习 四则 

  根据总复习内容的编排意图,本册教材可分为四大知识板块进行复习,即整数、小数、量,四则运算的意 义、运算定律和混合运算,三角形、平行四边形和梯形,应用题。下面分别就这四大知识板块的复习提几点建 议。

  一、整数、小数、量

  “整数、小数、量”这部分的教学内容,包括整数、小数的读写法则,小数的意义和性质,小数点位置的 移动引起小数大小的变化规律等。复习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梳理沟通找联系。正确、迅速地读写多位数,是本册教材中有关数位、位数、计数单位、数的分级等知 识的综合运用。其中整数、小数的读写法可作为复习的重点,注意区分整数与小数读数方法的不同点。复习时 ,可以从整数、小数的数位顺序表入手,先让学生思考:整数部分数级的方法,每个数级各包括的数位是什么 ?小数部分各个数位的名称是什么?整数、小数各个数位的计数单位是什么?每相邻的两个计数单位之间的进 率又是什么?再让学生比较质疑:整数的读写法与小数的读写法有什么联系和区别?然后让学生完成练习:如 (1) 3400503278读作____;一千零十亿零三万写作_____;5006.006读作___。(2 )一个小数,百位与百分 位上的数都是9,万分位上是5,其余各位都是0,这个数写作_____。

  本册教材中,“小数的性质”这一知识,与小数四则计算关系密切。复习时,不但要引导从意义上去理解 ,而且要从小数计数单位去分析,进一步沟通这些知识的内在联系,真正弄清形变质不变的道理。如0.3=0.3 0=0.300。同时,还要精选题目让学生进行性质应用的练习。如(1)不改变数的大小,把4.5改写成以0.01为 单位的数是____。 (2)3.6与3.60这两个数所表示的意义不同,大小_____。(3)0.600的末尾去掉两个0后, 它的计数单位是_____。(4)把25.8 的小数点向左移动两位后,再在未尾添上两个0,原数的大小____。

  长度、面积、重量和时间单位的改写在第三单元作过整理复习,学生仍容易出错。要通过范例,让学生在 理解的基础上找出小数表示的单名数和复名数相互改写的方法与高、低级名数的改写方法的共同规律,如3米6 厘米=____米,5.08吨=____吨____千克,4小时6分=____分,并适当增加题目进行练习。

  2.比较辨析防混淆。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对易混淆的概念,要加强对比,注重辨析,突出 概念的本质属性,使学生获得正确、清晰的认识,进而能熟练地运用。

  如“数位”、“位数”、“计数单位”是三个不同的概念,它们是构成整数、小数的概念的三要素,比较 抽象,学生容易产生混淆而出差错。复习时,可充分利用数位顺序表,对这些概念进行观察、比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第八册期末复习与命题指导》摘要:的数位顺序表入手,先让学生思考:整数部分数级的方法,每个数级各包括的数位是什么 ?小数部分各个数位的名称是什么?整数、小数各个数位的计数单位是什么?每相邻的两个计数单位之间的进 率又是什么?再让学生比...
相关文章新课程理念下小学数学试卷命题班主任如何做好期末班级工作
四年级数学教学工作总结走好作文创新的第一步 命题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