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在语文教学中的体验教学

2008-10-18  | 语文 教学 体验 

  何谓体验?《教育大词典》这样注释:体验就是亲身经历,就是联系自身的体味。作为新课标的直接实践者,我们如何去理解“体验,”实施“体验,”进而使我们的语文教学获得实质性的突破,不仅十分必要,也是十分迫切的。语文具有很强地“体验性”语文教学要从学生体验出发。为了实现这一理念,教学中,我做了一些尝试:

  一、尊重体验的主体,在课堂中体验。

  《新课标》指出:“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课堂上,他们可以质疑问难,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学习,做他们愿意尝试的实验等。在学习化的社会中,以人为本的教学活动的重心在于“学习”,而不是传统意义的主体、学习的主人。因而我们要充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营造出足够宽广的空间让学生“自由”地翱翔。多给学生一些时间,让他们自己去安排;多给学生一点问题,让他们去探索;多给学生一些权利,让他们自己去选择……

  在教学《静夜思》这首古诗时,我并没有着急地讲解,而是问问他们读懂了什么?还想知道些什么?在讲解如何进行合作时,为了让学生感受阅读的兴趣,我对学生提出了:你认为怎样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通过对这部分内容的重组,学生在读、想、问、说的过程体验中,产生阅读的兴趣,主动参与,体验到一种自主学习的喜悦。这样,课堂上的学习氛围民主、和谐、轻松,让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课堂充满着生命的活力。

  二、创设体验的方式,在活动中体验。

  《新课标》中指出:“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在语文实践活动中,既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实际操作能力,又要突出学生的主体性合自主地位,尽可能让学生自己去设计活动和组织活动,自己去评。如听完百灵鸟广播后说说自己的想法,参加了假日小队活动后谈谈自己的体会,上完一节课讲讲彼此的感想等。让他们在这种活动中亲自体验,说出自己真实的感受。《新课标》中指出:“语文教学要注重语言的积累、感悟和运用。”这就要求我们在教学中加强学生的角色的体验,促进其感悟。在教学《镇定的女主人》这课时,为了让学生体会文章中客人们的反映,鼓励他们大胆想象,与女主人对话,然后进行小练笔。这样不仅加强了学生的角色体验,促进了对课文的理解、感悟,还极好地训练了学生积累、运用语言,把听说读写联系起来,在广泛的联系中用“心”去思考、去体验,达到融会贯通、自悟自得,并日渐提高学生的悟性,培养学生的语文能力,促进学生的发展。

  三、拓展体验的情境,在生活中体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在语文教学中的体验教学》摘要:切的。语文具有很强地“体验性”语文教学要从学生体验出发。为了实现这一理念,教学中,我做了一些尝试:一、尊重体验的主体,在课堂中体验。《新课标》指出:“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课堂上,他们可以质疑问难,...
相关文章蒙氏专栏(四)语文教学情感教育——语文教学的灵魂
享受语文 享受学习——我的新语文教学方案语文新课标的三个回归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