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农村习作素材库

2008-10-18  | 习作 景观 素材 

  走进农村习作素材库

  孩子们总认为作文难做,每到作文,不少学生因“无话可写”或“从何写起”抓耳挠腮,不知所措。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素材贫乏,无习作之“米”。其实,农村孩子的习作素材无处不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广阔的农村就是一座偌大的素材仓库,关键是我们要带领孩子们走进去猎取。

  一、走进自然景观

  在农村,虽然没有能工巧匠构造的花园,也没有纵横交错的立交桥,更没有举行航模表演等科技实践活动的少年宫,甚至连高楼大厦都不多见,但却拥有上苍赋予的丰富的自然景观:花草树木、山川河流、鸟兽虫鱼、日月星辰、风霜雨雪。在这里,没有浓妆淡抹,没有人为雕饰,是实实在在的“朴”和“真”。关注它们,珍视它们,生命的灵性与活力能得到凸现,独特的感受会油然而生,童真童趣会获得释放,写景状物的习作孩子们就不仅有话可写,而且写得还颇有情趣。你看学生写路边的野花:上学路边开了几种野花,我都不知道它们叫什么名字,其中有一种花儿很小,茄子的颜色,外形就像爸爸爱喝的啤酒盖儿,闻一闻,只那么一点儿香气,我轻轻地用手触摸一下,它左右摇摆,像在逗我似的。抬起头,顺着路边看去,它们零零碎碎,真像夏夜天空的点点繁星。

  走进自然景观,我首先做的就是努力地去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兴趣和观察习惯,像赞可夫、苏霍姆林斯基那样带领学生走出课堂,走进大自然,去游芳草地,去赏绿荷池,去唱秋收歌,去吟白雪诗,让孩子们欢欣鼓舞,情绪高昂,在一次又一次的亢奋之中感受大自然无穷的魅力,促成其“情动而辞发”。孩子们收获了成功,尝到了走进大自然的甜头,往往自觉地去拥抱大自然而乐此不疲。

  二、走进乡风民俗

  在农村,乡风民俗式节日应接不暇:正月里拜年祝寿说吉祥话,玩龙舞狮划彩莲船,观灯猜谜闹元宵,求神拜佛请“土地”;三月扫墓“插清明”,避邪驱瘟挂艾草;五月端午赛龙舟,吊唁屈原吃粽子;六月初六晒“龙袍”;七月初七观银河,牛郎织女会鹊桥;八月中秋吃月饼;九九重阳敬老人;腊月家家忙过年,除夕守岁炮声密。还有小孩过周岁,婚嫁迎娶中的闹洞房、哭新娘等等,构成了灿烂的乡土文化,是农村生活一道亮丽的风景。让孩子们留意,教孩子们筛选,其中该有多少人和事可以入文。很多的时候,孩子们对此熟视无睹,犹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了。对此,我常提醒孩子们留意身边的这些乡风民俗,并有目的地选择一些节日让他们去参与,去体验,并将其当作一次次的作文契机,每当孩子们群情激奋,显现“愤”“悱”之状时,我便予以适当的点拨与指导,一篇篇鲜活的习作便应运而生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走进农村习作素材库》摘要:虫鱼、日月星辰、风霜雨雪。在这里,没有浓妆淡抹,没有人为雕饰,是实实在在的“朴”和“真”。关注它们,珍视它们,生命的灵性与活力能得到凸现,独特的感受会油然而生,童真童趣会获得释放,写景状物的习作孩子...
相关文章习作教学中的“四指导”新课程下的作文教学
*暑假中的一件事(习作训练)(教案)教科:《真想去北京》教学设计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