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学生在读中获得审美享受

2008-10-18  | 审美 一般 享受 

  学生在阅读一篇文章时,可分为一般性阅读和鉴赏性阅读两个阶段。那么,怎样来区分一般性阅读和鉴赏性阅读呢?从文学理论的角度来看,有无审美享受是判断某阅读活动是否属于鉴赏性阅读的一个标志,只有那种获得了审美享受的阅读活动才是鉴赏性的阅读。什么是审美享受?简单地说,审美享受:即一种精神的愉悦。当一个学生在阅读某篇文章的过程中,他的感知、情感、想象、理解等诸多心理功能被调动起来,不仅使他获得了精神上的自由超脱和愉悦,而且使他能更透彻、更深刻地理解文章。这时他也就获得了审美享受,他的“阅读”也就成了鉴赏性的阅读了。   鉴赏性阅读明显优越于一般性阅读,它是在一般性阅读基础上的丰富、提高和发展,使文章本身所具有的美悦作用表现出来,即通过描写美的事物来引起学生美的感受,提高学生的审美趣味,丰富学生的想象力,通过描写丑的事物,使学生提高识别真假、美丑、善恶、是非的能力,净化心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崇高的生活理想。

  怎样使学生由一般性阅读提高到鉴赏性阅读,从而使学生获得审美享受呢?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在平时的教学中针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一番尝试,以《日月潭》一课为例,我对由一般性阅读到鉴赏性阅读的训练途径和方法作了以下的探讨:

  一、把好诵读关,使学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初步培养学生的语感。

  老舍先生曾说过:“除了注意文字的意义而外,还要注意文字的声音与音节,这就发挥了语言的音韵美。我们不要叫文字老趴在纸上,也需叫文字的声响传到空中。”课文中写到“清晨,太阳刚刚升起,湖面上还飘着薄薄的雾,天边的晨星和山上的点点灯光,隐隐约约地倒在湖水中。”我在这段文字的朗读训练中,紧紧抓装薄薄的雾”,“点点灯光”,“隐隐约约”等形容词让学生反复诵读,借音节的重迭来表示喜爱、宁静、深沉、悠长等语气。并且要注意词句的停顿、重音、语调变化等技巧的培养,这样就发挥了语言音韵美的优势。但是,考虑到学生的知识水平、生活阅历有限,使他们不可能一下子就感受到语言文字中所蕴合的这些审美情趣,这时教师声情并茂的范读就显得尤为重要,再配以悠扬、舒缓的乐曲,创设出一派如诗如画的境地,使学生“入境”,这就向鉴赏性阅读迈近了一步。

  二、分析、理解课文中的重点词句,挖掘字里行间所蕴含的审美特质。

  学生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这说明了学生已具备了最初的语感,但这时,学生还处于“有口无心”的阶段,他们对于语言的内蕴和文章谴词造句的精妙之处何在,还没有理解,所以,教师此时应该加强字、词、句训练的力度,挖掘重点词句,进行比较、揣摩、欣赏,进行透彻理解,使学生对语言文字由感性向理性不断深入,从而使文章的精髓与意蕴深深融入学生的心灵,成为他个性与人格的一部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指导学生在读中获得审美享受》摘要:过描写丑的事物,使学生提高识别真假、美丑、善恶、是非的能力,净化心灵,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崇高的生活理想。怎样使学生由一般性阅读提高到鉴赏性阅读,从而使学生获得审美享受呢?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在...
相关文章评《雨后》一课参与音乐实践 获得审美体验
创设美的课堂  激发审美情趣“读悟式”课堂教学模式的探索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