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妙运用多媒体,提高作文教学质量

2008-10-18  | 教学 作文 提高 

  巧妙运用多媒体,提高作文教学质量

  长期以来,我们的作文教学总是走不出“从课堂到课堂”“从作文到作文”的思维定势。在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不自觉地把作文教学的目的片面理解成“写好作文”,只把“作文”当作“作文”,人为地“窄化”“作文”的范畴,而没有站在“功夫在诗外”的高度去把握作文教学的本质。传统的作文课堂教学结构为教师指导——学生作文——教师批改——教师讲评。这种课堂教学结构的弊端是明显的:以教师为中心,使学生养成依赖心理,缺乏独创精神;教师劳动的高耗低效;教师主观的设计,脱离学生的评讲,压抑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学生只能在教师设置的框子里模仿,甚至抄袭。因此,要想提高作文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就必须改革传统的作文教学模式。

  针对传统的作文教学结构弊端,根据小学生特点,充分利用多媒体,可有效地提高作文教学质量。

  一、声像引路,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利用多种媒体优化作文教学过程,激发学生写作兴趣是构建现代化作文教学模式的第一步。

  小学生以形象思维为主要形式。这就要求作文教学,以引导学生感知为基础,尽可能运用直观手段,根据教学内容需要,通过放录像、幻灯片,播放录音等手段创设特定教学情境,通过作文时引导不当,就容易造成学生对作文的害怕情绪,形象,光色、声音激发写作兴趣。实践证明,录像以其活动的画面,鲜艳的色彩,悦耳的声音来展现作文教学的内容,有利于激发学生的作文兴趣。学生有了兴趣后,作文就会成为他们主动的追求和热烈的向往,使他们积极主动地学好作文,写好作文。

  二、利用多媒体,启发想象,开拓思维

  电教媒体有极丰富的表现力,通过各种事物形象,情景过程的再现,有效地揭示客观事物的本质和内在联系,开拓学生的形象思维空间。

  小学生作文的心理需要,是由模仿到创新,就像小孩子学会走路一样,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克鲁普斯卡娅曾说:“模仿对于儿童,正如独立创造对于成人那样同等重要。”小学生作文仿作成绩,明显优于没有例文模仿的作文成绩。一方面,例文能把文章做法直观地呈现在学生面前;另一方面,例文又能帮助学生习作时扩充知识,开拓思路,丰富想象。中高年级小学生,还不善于很好的学习例文,所以,我们认为使用例文要指导,要引导学生结合录像分析例文,图文对照,从而让学生明确画面是怎样用语言文字表达的,找出例文值得借鉴的地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巧妙运用多媒体,提高作文教学质量》摘要:,就必须改革传统的作文教学模式。针对传统的作文教学结构弊端,根据小学生特点,充分利用多媒体,可有效地提高作文教学质量。一、声像引路,创设情境,激发兴趣利用多种媒体优化作文教学过程,激发学生写作兴趣是构...
相关文章作文教学中信息技术的运用作文教学中多媒体的应用
运用多媒体教材进行课堂教学的两点体会写好作文,必须同时具备两种能力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