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写作档案 提高写作水平

2008-10-18  | 水平 写作 档案 

  建立写作档案 提高写作水平

  内容摘要:对于作文的评价方法,长久以来都比较单一,也比较偏面,只注重结果,不能很好的反映出学生习作的过程。而根据学生的喜好,引导学生建立写作档案来评价学生的作文,这种评价方法不仅注重学生的习作结果,更注重学生习作的过程,对学生作文的评价更全面、更客观,也更有助于激发学生的习作兴趣,提高学生的习作水平。

  关键词:评价 写作档案 写作水平 多方参与 共享

  传统的作文评价方法一般都是在学生写的作文上画些符号,写些评语,打个成绩。然而,仅这样做就说是对学生的写作进行评价实在是够不上,最多只能算是批阅,这样的评价是比较偏面的,对于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的帮助并不是很大,甚至对学生的写作存在一定程度误导,那就是很容易地让学生只关注自己的作文分数。因为这种做法只是看到了学生写作的结果,或者说是一个侧面,而对于学生写作过程,以及在写作过程中所表露出来的对写作文的兴趣爱好,情感态度和收集整合写作素材能力等方面根本就没有考虑到。那么怎样才能更好的对学生的写作水平进行有效的、综合性的评价呢?新《课标》的出现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启发,特别是给学生建立写作档案这种评价方式,能比较全面地评价学生写作的实际水平和发展过程,能有效地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

  一、   确定写作方向,建立写作档案

  建立写作档案说起来简单,实际操作还是很有讲究的。别的不说,光是作文的门类就非常多,有侧重写人的,有侧重写事的,有侧重写物的,有侧重写景的;既有写实的观察作文,也有充满幻想的想象作文。如果在建立写作档案时不进行分门别类,什么都做,那工作量是大的不可想象的。最终导致的结果将很可能是眉毛胡子一把抓,不是做一些表面文章,就是浅尝则止,没法深入。所以在引导学生建立写作档案之前,首先要引导学生根据自己的写作兴趣和特长为自己的写作档案确定一个大的方向。比如,有的学生喜爱旅游观光,特别流连于大自然美景的,可以建议他们建立的写作档案应侧重于写景这类的;有的学生特爱幻想,特别喜欢读童话故事和科幻文章的,可以建议他们建立的写作档案应侧重于想象作文这类的。当然,如果有的学生学有余力,自主学习能力强的,也应鼓励他们多建立几类写作档案,以使他们能得到充分地发展。

  二、   收集写作素材,丰富写作档案

  如果写作档案中就只有几篇作文,那显然是太贫乏了,根本也就没有建立写作档案的必要。因为写作评价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写作能力的发展。我们经常在写作指导课上发现这样的现象:许多学生面对洁白的本子紧皱双眉,两眼无神,手中的笔不停地转动,有时还不由自主的把笔头放进嘴里咬一咬,那种难受劲真使人心疼。于是有的老师在指导学生写作时便让全班学生围绕一个题目,大家都来说说先写什么,再写什么,然后写什么,把同学们说的有关词句写了满满的一黑板,结果是大家很轻易的就写出了作文,但往往是大同小异,作文中多是他人词句而少有自主体验和感受。如果换成另外的题目和要求,大多数学生又面临困难了。这种七拼八凑的素材来源只能给学生提供一时的帮助,却没有后继的潜力,不能持续地促进学生写作水平的提高。因此,要想真正地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首要条件就是解决写作素材的问题,而且还要尽量做到使学生写作档案中的素材就像一眼活泉水一般,常流常新。所以我们不能只看到写作档案表层,还应看到档案中的东西是不是丰富,有没有更新,可用的东西多不多?为此,平时在教学工作中就应有意识的引导学生从多方面多角度的去收集写作材料,以备不时之需。那么如何引导学生去收集素材呢?首先要指导学生读书,从书本中获取写作素材,如摘录好词好句,写随笔,写感想等。其次要引导学生仔细观察生活,体验生活,积极参与各种各样的生活实践活动,然后把所见、所闻、所想写在卡片上,放入写作档案中。这是学生亲身经历的最珍贵的第一手材料,这类材料越多写起作文来也就会越容易,能使学生很轻易的做到怎么说就怎么写,真正体验到写作文就是用笔说话的乐趣。其三要引导学生上网,从互联网上获取自己所需要的写作素材。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果没有丰富的写作素材,让学生闭门造车,要想写出优秀的作文来,那恐怕是难以想象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建立写作档案 提高写作水平》摘要:作存在一定程度误导,那就是很容易地让学生只关注自己的作文分数。因为这种做法只是看到了学生写作的结果,或者说是一个侧面,而对于学生写作过程,以及在写作过程中所表露出来的对写作文的兴趣爱好,情感态度和收...
相关文章建立习作档案 记录成功 体验快乐建立习作档案 记录成功 体验快乐
如何建立“儿童发展档案”幼儿档案管理现代化构想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