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小学作文之我见

2008-10-18  | 熟读 习作 下笔 

  提高小学生习作水平之见

  -----------马进

  要提高小学生的习作水平,在教学中就必须认真贯彻《小学语文教学大纲》精神,把指导学生积累写作素材作为习作教学的重点工作,引导学生理解好的习作出自于丰富的语言积累和生活积累的良好习惯,再结合习作技巧教学,辅以适当的习作练习,相信学生的习作恐惧症就会不治而愈。

  一、常见难症。许多学生感到作文难写, 提起笔来,胸中纵有思绪万千,下笔却只有片言只语,不知道应该如何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原因主要是语言积累太少,生活积累不够,不善于观察生活、感受生活。语言积累和生活积累是习作的基础,只有语言和生活积累达到一定程度,才有可能写出有肉、情真意切的文章。

  二、语言积累的重要性。常言说得好,“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其中道理:文章源丰富的语言积累。提高学生习作水平的基本途径,即通过课内、课外相结合的方法,积累丰富的语言材料越丰富,对语言的理解和运用也就越准确,才能为写好习作打下基础。

  三、抓课堂教学。课本中的文章都是精挑万选出来的佳作,在思想教育、题材选取、体裁安排、谋篇布局、用词造句乃至标点符号的运用等方面,无不独具匠心。因此,在课堂教学中,力求学生尽可能地熟读、背诵课文,引导学生在对语言有一定感悟的基础上,将熟读成诵。每读一篇,自主积累语言。如此曰积月累,内化吸取,在学生自己习作时,那些适宜的篇章结构、生动的语言词江就会蹦跳出来。

  四、开辟广阔的课外阅读天地。为他们提供展示阅读成果的机会。经常开展读书比赛、优秀诗文朗读及背诵比赛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学生语言积累的兴致,在学生中形成阅读书籍的良好风气。

  六、注意生活积累。要写出有血有肉、情真意切的好文章,只有丰富的语言积累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要去体验生活的方方面面、酸甜苦辣、人间百味。

  七、对素材进行不断思考、提炼。加工整理的过程中,挖掘、捕捉其生动的瞬间,这样才能使笔下生花、人物鲜活,写出真实感人的好文章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高小学作文之我见》摘要:适当的习作练习,相信学生的习作恐惧症就会不治而愈。一、常见难症。许多学生感到作文难写, 提起笔来,胸中纵有思绪万千,下笔却只有片言只语,不知道应该如何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原因主要是语言积累太少,生活积...
相关文章浅谈提高小学作文批改效率的方法漫谈小学生作文评价与批改
小学作文指导中的“积累”与“激励”怎样写好看图作文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