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巧填空

2008-10-18  | 数多 填空 最小公倍数 

  在小学六年级数学竞赛中常会出现一些分数填空题,如:

  1、水结成冰时体积增加它的1/11,则冰化成水后体积减少 (   )。

  2、甲数比乙数多1/3,乙数比甲数少(  )。

  对于这样的填空题如果用分数应用题常用的解题方法容易出错,因为题里的单位“1”发生了变化,例如上面习题第1题单位“1”前后有变化,前面的单位“1”是水的体积,后面的单位“1”是冰的体积。这样,绝大多数学生不能准确的确定单位“1”及单位“1”的转化,那么如何才能更快更准确的解答这类题呢?我们不妨用假设法来做,也许效果会好些。

  假设水的体积为11个单位,那么水结成冰时冰的体积为12单位,冰化成水后体积又为11个单位,这样冰的体积减少了1个单位,所以冰化成水后体积减少了1/12。

  注意:解这类题,假设时一般设为它们所有分数分母的最小公倍数个单位,比较易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分数巧填空》摘要:。2、甲数比乙数多1/3,乙数比甲数少 。对于这样的填空题如果用分数应用题常用的解题方法容易出错,因为题里的单位“1”发生了变化,例如上面习题第1题单位“1”前后有变化,前面的单位“1”是水的体积,后面的单位...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第十一册第一单元试卷(B)小学数学第十一册第一单元试卷(B)
小学数学第十册第五单元试卷(A)人教:八 总复习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