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循善诱帮助差生提高学习成绩

2008-10-18  | 差生 循循 布卢 

  内容提要:本文从“更新观念,关心爱护差生,激励差生‘想学’的愿望 ;根据差生的心理特点,激发学习兴趣,诱导差生‘爱学’;深入研究教材,适当降低起点,分散难点,让学生感到‘能学’;根据差生的学习特点,改善差生的学习方法,使差生由 ‘能学’变为‘会学’;及时检查反馈、辅导和矫正,进一步使差生提高学习成绩 ”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在教学实践中循循善诱帮助差生提高学习的探索。

  关键词:想学  爱学  能学  会学

  学生学习成绩不良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客观的,有主观的。客观因素除学生自身的生理和智力有缺陷外 ,还有在心理上和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没及时解决等方面。但是,要使学生的学习成绩提高,归根到底要落实到学生自身的主观因素上来。在教学实践中,为了要帮助差生提高学习成绩,我从学生的“想学→爱学→能学→会学”这条主线进行了谆谆善诱的探索。

  一、更新观念,关心爱护差生,激励差生“想学”的愿望

  一些教师常常把学生入学的成绩视为学生整个学习阶段的学习水平而忽视学生的潜在能力。在这种观念支 配下,教师对学生刚开始就丧失信心,无形之下学生的学习热情受到冷漠、压抑和伤害,年复一年,恶性循环 ,这样学生始终是学不好的。美国著名教育家和心理学家B.S.布卢姆实验证明:许多差生的问题不在智力 方面,而在于未得到各自所需的及时的关心和帮助。因此,教师无论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教学活动中,对差生 都要格外关心爱护,多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和学习困难,不失时机地激励他们产生“想学”的强烈愿望。比如 ,多找差生谈心、编座位照顾差生、上课提问不忽视差生、耐心回答差生的提问、当面批改差生的作业、班主 任和科任教师分别帮助一二个差生等措施,其效果颇佳。

  二、根据差生的心理特点,激发学习兴趣,诱导差生“爱学”

  差生由“要我学”到“我想学”是一个十分可贵的进步。但是若不能把他们对学习的兴趣稳定下来,那一 切努力将会前功尽弃。因此,我根据差生的心理特点,找到一些切实可行、有效的途径,激发学习兴趣 ,诱导他们“爱学”。

  1、注意理论联系实际,尤其是差生熟悉的事物,引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数学有着同实践结合的丰富内容,我注意引导得法,创造学习的高潮环境,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激发他们学习的主动性,从 而产生积极的思维活动。

  2、为差生创造获得成功的机会,让他们体验到学习的快乐 “兴趣的根源是来自对困难的战而胜之。” 差生每前进一步比别的同学都要困难许多。考虑到这一特点,我为差生在集体中提供获得成功的机会。比如 ,课堂提问对差生适当浅些,作业、考试成绩以进步为准设立进步奖等。总之,看到差生即使有微小的进步, 也应当给予肯定,并及时通报家长,让他们在班里和家中都体验到学习取得进步的喜悦,从而稳定学习兴趣。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循循善诱帮助差生提高学习成绩》摘要:学习特点,改善差生的学习方法,使差生由 ‘能学’变为‘会学’;及时检查反愧辅导和矫正,进一步使差生提高学习成绩 ”五个方面,阐述了如何在教学实践中循循善诱帮助差生提高学习的探索。关键词:想学 爱学 能学...
相关文章用六因素单元教学法 提高差生语文成绩选择合适的教育,提高差生成绩的探索
选择合适的教育,提高差生学习成绩提高差生成绩的探索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