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低年级口语交际训练之我见

2008-10-18  | 低年级 交际 口语 

  小学低年级口语交际训练之我见

  沐川县杨村中心校  田恒军   费 荣

  小学语文教学的目的是通过口语交际的训练培养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小学生写作的培养应该从低年级开始进行,从口语交际发展到写话,逐步开拓学生的思维能力和丰富的想象能力,为中高年级的作文训练打下扎实的基础。从我近几年来的教学实践效果看,笔者认为低年级的口语交际训练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和寻求突破。

  一、   扎实抓好教材中的口语交际训练

  从二年级开始,语文教材增加了口语交际训练的数量和难度,如《献给老师的礼物》《老师说他做对了》《宁宁的针线包》……等等,要求学生能根据图意进行合理的想象,用通顺,连贯的话把这件事情讲清楚,有的还要求能够用几句话将他写下来。这是培养学生由口语交际向写话过渡的重要手段,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从以下方面进行训练:

  1、引导学生仔细看图,积极培养学生的细仔观察能力,注意引导学生按照一定的顺序。如从远到近,从上到下,从整体到部分观察和分析,为进一步口语交际做好充分的准备。

  2、在指导学生口语交际时注意口语的连贯性和语句的通顺。要求学生先想后说,把一个句子或一件事说清楚,说完整。如教学《献给老师的礼物》口语交际时,同学们都能说出桌子上摆放着什么礼物,通过进一步启发,他们懂得还可以用上一些词语使自己的叙述更具体,于是说出了“漂亮的轮船模型”“美丽的花朵”“永不倒下的不倒翁”……等句子,既丰富了学生的词语,又使口语的内容形象具体。

  二、   掘学生潜力,结合教材让学生展开合理性的想象进行口语交际的训练

  小学低年级的语文教材,大多数以童话、寓言及著名人物小时侯的故事为主,生动活泼,饶有趣味。学生读起来兴趣大,印象深。如果能引导学生在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合理展开想象性的口语交际训练,笔者认为至少有以下好处。

  1.使口语交际的内容成为教材内容的延伸,不但巩固已学的知识,还能够通过想象加深对课文内容的进一步理解,提高辨别善恶好坏的能力。如通过学习《看企鹅》,学生知道了在公共场所要有礼貌,守秩序,课后,我设计了一个延伸性的口语交际作业《小光变好了》。学生基本上能写出小光又一次来到公共场所,如何按顺序排队或批评不守秩序的小朋友,读来很有童趣。

  2、使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了极好的开拓。想象性口语交际,其思维的天地非常广阔,只要合理,尽可以纵马奔驰,捕促灵感,想象出精彩的一幕。学生感到轻松,有趣,甚至教师会从中受到启发。在教学《狼和小羊》一课时,我对学生说:“老师很同情善良的小羊,你们能否和老师一起想一想,狼扑向小羊时,发生了什么事,谁能使小羊脱离危险呢?”学生一听,立即开动脑筋,积极思考,想出了一个又一个办法,有的想象猎人出现了,开枪打死了凶恶的狼,有的想象狼撞上了一块大石头,摔到河里死了……他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发言,想象之门不断开启,课堂气氛十分热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低年级口语交际训练之我见》摘要:口语交际向写话过渡的重要手段,在教学过程中,应该从以下方面进行训练:1、引导学生仔细看图,积极培养学生的细仔观察能力,注意引导学生按照一定的顺序。如从远到近,从上到下,从整体到部分观察和分析,为进一步...
相关文章谈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浅谈低年级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如何培养低年级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浅谈低年级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