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角”从孩子们的心中长出

2008-10-18  | 长出 数学 孩子 

  “起立!”

  数学课上,孩子们被我这一声“起立”有点搞晕了。他们一个个都睁大了眼睛,看着我,想知道这是为什么。

  “立正!”我的口令虽没有体育老师那样有专业水平,但还是比较洪亮的。当然了,这口令声中也含有点笑意。孩子们也面带笑意的站直了身子。

  “向右转!”

  随着我的口令声起,孩子们终于将我的“口令”当成了游戏的开始,一个个齐刷刷地转向了右边。

  “能告诉我,你向右转了多少度?”我终于提出了一个数学问题。毕竟,这是一节数学课,教学内容是“角的分类”,且此时已进入了复习的环节。

  “转了九十度。”

  孩子们争着回答。

  “请继续,向右转!”孩子们一个个又向右转了个九十度。这时,已用不着我再来问孩子们转了多少度,孩子们在用他们的脚,用他们的心,用他们的目光,真实地体验了九十度也就是直角的概念。

  “孩子们,抬起你的脸,眼睛向前看,假如你的目光是一条射线,我们再向右转九十度,好吗?”我下意识的用“目光”物化成学生的思维,使孩子们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真正实现知识的内化。

  孩子们的小眼顿时一个个瞪得溜圆,目光如炬朝前方看去。随着我的一声“向右转”,全班41个孩子41道充满灵性的目光,在我们的课堂里交织成41个直角。

  “请伸出你的手,能用手臂代表你刚才向右转前后的两道目光吗?”

  还没等我说完,孩子们小手伸得笔直,“直角”从思维的“内隐”又转向了行为的“外显”。孩子们的小脸红扑扑的透着一种学习的兴奋。

  当孩子们再一次向右转时,我们又一次面对面。但孩子们的思维已在热力四射的课堂里被激活。

  “同学们,我们刚才转了一圈,这一圈中,你发现了哪些数学的知识呢?”知识建构与整理的主动权,其实还是应交给学生的。

  “我发现,转了一圈,有四个直角。一圈共有360度。”

  “转一圈,刚好转成了一个周角,一个周角里有两个平角。”

  “一个平角里有两个直角。”

  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表达着他们的感受,叙说着他们自己对数学的思考。尽管一些孩子的语言并不到位,但他们已全身心地融入课堂学习的情境中,真实体验了角的大小,角的移动,角的组合。他们用自己的肢体语言与数学思维实现了有效的沟通,体验了数学的美丽。数学学习的魅力,已写在孩子们快乐而幸福的脸上。

  课还在继续。孩子们在一种近乎游戏的状态中,转了一个个锐角,又转了许多的钝角,更有那些调皮的孩子,一个急转,就体现了一个“周角”的形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角”从孩子们的心中长出》摘要:右转了个九十度。这时,已用不着我再来问孩子们转了多少度,孩子们在用他们的脚,用他们的心,用他们的目光,真实地体验了九十度也就是直角的概念。“孩子们,抬起你的脸,眼睛向前看,假如你的目光是一条射线,我们...
相关文章7~9个月大小的宝宝乳牙生长7~9个月龄的婴儿的乳牙生长
小儿出牙的一般规律乳牙的萌出时间和顺序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