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识字方法,提高教学效率(2)

2008-10-18  |  

  二、创设活动情境,让学生快乐地识字。

  要让学生多识字,还必须鼓励学生多阅读,走出课堂,在自己的生活中识字学词。这就要求我们将识字与阅读与生活结合起来,创设快乐情境。

  1、在阅读中识字

  一年级语文教材选编了许多儿歌、童话故事等作为课文,同时还安排了“读读背背”、“口语交际”等内容。儿歌生动形象,易读易记,深受学生喜欢;童话具有故事情节,富有感染力;“口语交际”为学生提供了运用字词句的机会,既能巩固识字的成果,又能丰富学生的语言。教学中我紧紧抓住教材内容的特点,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经验,让学生自读课文,画出生字词,借助拼音读准字音,凭借分析记住字形,同学相互交流,归纳识字方法。对学生自学不会和较难识记的字,我适当予以指导,把大量的时间留给学生自读、自识、自悟,从而有效地培养了学生的识字能力。

  2、在生活中识字

  社会生活处处都是识字的课堂,墙壁上的标语、宣传语、广告语商店招牌等均是学生识字的好教材。为了拓展学生识字的时间和空间,我们鼓励学生养成“见字就认不会就问”的好习惯,让学生在自己的生活中学会识字。这既能使学生对所学字词加深记忆,又能产生想学生字的强烈愿望;既增加了学生的识字量,又提高了识字能力;同时,也为学生的写话奠定了基础,使学生懂得:识字是生活的需要,生活中处处能识字,真可谓“一举多得”。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