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提问的时机(图文)

2008-10-18  | 晋安 时机 提问 

  案例背景:

  提问对启发和推动学生积极思维,促进加深理解知识,培养良好的思维品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课堂教学中,正确把握提问时机显得十分重要。课堂提问的时机是要细心选择的,过早则学生对教材认识缺乏准备,启而不发;过迟则问题已经解决,成了马后炮。教师课堂提问必须选择最佳时机,这样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启迪学生的思维。

  我们数学组根据数学学科的特点,以“提问的策略”为主题内容开展校本研究。如何把握提问课堂提问的时机?带着这样的问题我走进了周璇老师课堂。由一个听课者变为一个参与者,在观察与学习中思考,慢慢体会领悟。数学课中提问的最佳时机设置点:知识过渡处提问;在新旧知识产生矛盾冲突中适时提问;在新旧知识转化处提问;在学生思维发生障碍时及时提问;在学生思维误入歧途时及时提问。

  教学实录(一):

  周老师执教内容《相遇问题》,一开课教师设计了两个学生表演:让两个学面对面,同时从两地出发相对而行,接着让学生用手势表示两人行走的情况,然后在黑板上画出线段图:

  李晋安每秒0.8米   3分钟相遇     黄天每秒0.7米

  师:根据刚才李晋安和黄天同学的表演,再看一看线段图你知道了什么?

  生1:我知道他们“相遇”,行使的路线是“相对而行”也可以说是相对而行。

  生2:我知道他们是同时出发的,行走的时间是一样的。

  生3:我知道相遇时李晋安比黄天走的路多一些。

  师:你们说的非常好,那你们根据刚才的分析能提出哪些问题?

  生1;我想提李晋安走了多少米?

  生2:我想知道黄天相遇时走了多少米?

  生3:我想知道这段路有多长?

  生4;我想知道李晋安比黄天多行了多少米?

  生5:我想知道他们一共走了多少米?

  --------学生积极勇跃的提出自已的问题。

  案例分析:教师的提问时机非常好。记得一位名师打过这样的比方:如果把学生的大脑比作一泓平静的池水,那么教师的课堂提问就像投入池中的一块石子,激起学生思维的涟漪和心灵的浪花。在学生已有旧知识的基础上,激起矛盾冲突,如同清水中掷一块石子,激发学生的发散思维,同时培养学生审题的习惯,避免学生在不知如何审题,题目一拿到手,没有把内容弄明白就盲目去做,或者在一知半解的情况下解决问题。学生在通过自己思考分析提出深浅不一、各种各样的问题,在积极的学习情景之中,促进其积极思考,顺利过渡掌握到所学新知识,形成技能技巧。这样的提问有启发性,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把握提问的时机(图文)》摘要:课堂提问的时机?带着这样的问题我走进了周璇老师课堂。由一个听课者变为一个参与者,在观察与学习中思考,慢慢体会领悟。数学课中提问的最佳时机设置点:知识过渡处提问;在新旧知识产生矛盾冲突中适时提问;在新旧...
相关文章把握课堂提问时机,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引导孩子父母需要把握三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提问艺术《争论的故事》教学案例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