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导学生“朗读感悟”的一般思路

2008-10-18  | 朗读 感悟 指导 

  指导学生“朗读感悟”的一般思路

  黑里寨教研站  贾成安

  在阅读教学中,指导学生“朗读感悟”课文内容,是落实新课程理念,新课程标准精神的中心环节,老师们进行了大量地探索。但是,课堂上仍然表现出大量的费时低效、高投入低产出的现象。我认为要指导好学生“朗读感悟”,应遵循这样的思路:“整体感受——抓住核心——辐射重点语句——指导朗读——生成语感”。这是阅读教学,指导学生“朗读感悟”课文内容的一般思路。

  一、  整体感受,抓住核心。

  所谓整体感受,就是整体感知课文内容。它符合汉语言文字的特点和语文教学的“整体——部分——整体”一般原则。抓住核心,即抓住文章的核心内容或叫中心内容。汉语言文字的特点,语篇方面,信息冗余度大,意义灵活;语用上,贴合情景,意趣悠远。因此,在语文学习中新课程强调要注重学生的整体感悟。从一堂课的角度讲,如何正确快速的整体把握课文,抓住课文的核心,是阅读课堂教学成功的关键和基础。整体把握得好,核心内容找得准,等于打开了深入感悟理解课文内容走向课堂教学成功的大门;整体把握得不好,核心内容找不准,无论你怎么用力,只能是费时低效、缺憾连绵。

  怎样正确快速的把握课文内容呢?一般可导入课题,继而激发学生自主阅读课文,通过谈读后感受,来引导学生整体把握,并抓住课文的核心内容。如:教学《鸟的天堂》。当然,板题后首先解释“天堂”(指幸福美好的生活环境),然后请同学们自读《鸟的天堂》,说一说读后的感受——意指:“你认为鸟的天堂怎样啊?有什么特点啊?”一般,学生较容易说出鸟的天堂“很美”、“鸟很多”。这就基本抓住了课文的核心部分。继而可以以次辐射重点段落及重点语句,指导朗读:那段写了鸟的天堂的美呀?你认为那句话、那个词最能表现天堂的美呀?你能把它的美读出来吗?本文仅近些了大榕树的美吗?还写了它的什么特点?意在引导学生找出大榕树的第二个特点“大”,进而进行朗读指导,使学生感悟到鸟的天堂的“大而美”。

  再如:《第一场雪》可以采用同样的方法。板题,请同学们自主读课文,看胶东半岛的“第一场雪”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若学生有困难,可直接一点:你认为这第一场雪怎样?自然学生不难找出这第一场雪的“雪大”、“雪美”、“及时”(正是课文内容的联想部分)。若学生有困难,可让其再读课文、小组讨论、教师巡视了解的方法进一步引导。进而抓住有关段落中的重点语句进行深入朗读体验。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指导学生“朗读感悟”的一般思路》摘要:章的核心内容或叫中心内容。汉语言文字的特点,语篇方面,信息冗余度大,意义灵活;语用上,贴合情景,意趣悠远。因此,在语文学习中新课程强调要注重学生的整体感悟。从一堂课的角度讲,如何正确快速的整体把握课文...
相关文章人教:积累运用六朗读感悟 背诵积累 迁移运用──《云房子
《艾滋病小斗士》教学设计二《开天辟地》教学设计二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