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学习策略的革命

2008-10-18  | 同安区 语文 教学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学习策略的革命

  厦门市同安区新民中心小学 邵锦秀

  新课程的一个重要发展,就是改变教学长期形成的学生单一,被动的学习方式,尽快形成学生多样化,主动的学习方式。很多教师在教学实践中都以很高的热情,进行着这方面的实验,但是总的来看,其效果大都体现在形式的变化上。究其原因,就在于要真正实现学生学习方式的变化,必须摈弃强行灌输——被动接受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实现学习策略的革命。

  所谓学习策略的革命是有别于呆读死记效率差的机械学习方法,而是以大脑操作规律和科学学习理论为指导,依据学习任务和学习情境要求,将学习方法、技巧优化组合和精心设计的学习策略,也是最佳学习效果的策略。

  下面谈谈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几个学习策略的优化运用。

  一、快乐学习策略的运用

  1、指导学生施加学习是享受的意念,感受学习的快乐。

  有的学生认为学习语文枯燥无味,朗读课文使人喉咙发哑,想起写作文更是使人想退避三舍。学习还没有开始,就认为语文枯燥无味,学起来没有热情。针对以上特点,教师可指导学生施加学习是享受的意念,感受学习的快乐。如:常想常说:“语文很重要,很有意思。我喜欢语文,我能学好语文,我的语文成绩会越来越好!”同时,头脑中浮现出自己取得良好语文成绩的情景,每天练习1-2次,每次几分钟。这样,不久学生就能发现真的越来越喜欢语文了。

  2、进入情境的想象激发兴趣

  学生设身处地,想象自己进入书中内容的情境之中,去观察、去描绘、去体验,能引发感情,激起兴趣。

  如教学《红领巾真好》一文时,我设计了这样的教学环节:

  师:同学们,你们想去树林里玩吗?好,现在邵老师带同学们去一片美丽的树林里看一看,听一听。播放课件(舒缓优美的音乐伴着清脆悦耳的鸟鸣回荡于教室,葱郁茂密的树林,点缀着各色野花的草地展现在眼前。欢快的小鸟,可爱的“红领巾”活跃其间)。

  教师动情地朗读,将学生带如情境之中,使学生感受到自然之美,音乐之韵,诗歌之情。从而体会到小鸟的活泼可爱和人与自然的和谐。

  3、改变教材编排和教学方法,使上课变成一件快乐的事。

  教师可对教材加以设计,将课堂教学设计成戏剧表演、角色扮演、朗诵、演讲、演唱、讨论、辩论、游戏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

  如教学《自相矛盾》一文时,我设计的这样的形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学习策略的革命》摘要:习的快乐。有的学生认为学习语文枯燥无味,朗读课文使人喉咙发哑,想起写作文更是使人想退避三舍。学习还没有开始,就认为语文枯燥无味,学起来没有热情。针对以上特点,教师可指导学生施加学习是享受的意念,感受学...
相关文章新大纲颁布以来小学语文教改动态—浅谈小学实施语文教学生活化的策略
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的新拓展浅谈多媒体技术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