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阅读实践中学阅读,提出问题学语文

2008-10-18  | 学语 珍妮 提出 

  在阅读实践中学阅读,提出问题学语文

  李志远

  提 要

  新课程的语文阅读教学,要按语文课程标准提出的基本理念,努力做到在学生的阅读实践中培养识字能力和阅读能力,学生自己提出问题,在认真读书和合作学习、讨论交流中解决问题。

  关键词

  阅读实践 提出问题

  听了西安市八里村小学韩琳霞老师上的一节新课程实验二年级的语文课,我们觉得语文课就应该这么上。

  这节课上的《可爱的娃娃》,是北师大版实验教材《语文》二年级上册“13•诚实”主题单元的一篇主体课文。讲的是活泼快乐的小姑娘珍妮偷偷拿了工艺馆里的一个可爱的娃娃,变得不快乐了。她觉得人们都在用眼睛盯着她,好像在问她,甚至不敢回家,大雨淋湿了她。第二天,妈妈带着珍妮去承认了错误,她又和从前一样活泼快乐了。

  韩老师的这节课主要有这样两个特点。

  1.努力做到在学生的阅读实践中培养识字能力、阅读能力

  实践性是语文教育的重要特点。《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还强调:“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韩老师十分重视学生的阅读实践,有层次地组织学生的读书活动。这节课中,学生几乎用了三分之二的时间自己读书,他们通过自己的读书实践,理解课文内容,不断加深体验,不同程度地“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的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

  韩老师是这样安排学生的读书实践活动的:

  第一个层次,熟读课文,在读中整体感知。

  在听故事引入本单元主题、板书课题后,韩老师问学生:“读了课题,你想知道什么?”学生纷纷提出问题。韩老师贴出可爱的娃娃的图片,用学生的问题问学生:“可爱的娃娃在哪儿?是谁放的?”放手让学生自读课文。读了一会儿后,从学生的汇报中我们知道他们有的读了两遍,有的读了三遍,还有的读了四、五遍。在琅琅读书声中,我们看到学生都读得那么认真,就是有个别学生读得不那么流畅,也十分认真。学生汇报自己读了五遍的,很高兴;汇报自己读了两遍的,也很高兴,还透出那么要加把劲的神态。我们看到韩老师闪着鼓励的目光。她对读的要求也不高,只要熟读课文,而且尊重差异。这一过程中,韩老师并没有急于让学生回答问题,最后也没有回答问题。我们想,大概韩老师认为学生对课文整体感知已在不言中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在阅读实践中学阅读,提出问题学语文》摘要:读实践中培养识字能力、阅读能力实践性是语文教育的重要特点。《语文课程标准》指出:“语文是实践性很强的课程,应着重培养学生的语文实践能力,而培养这种能力的主要途径也应是语文实践。”还强调:“阅读是学生的...
相关文章英语阅读课教学模式初探《统计》综合应用:你寄过贺卡吗?教学设计
阅读教学应注重语言实践能力的培养阅读教学中进行探究性学习的策略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