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诗情画意在学生的笔尖流淌

2008-10-18  | 画意 诗情 争先 

  让诗情画意在学生的笔尖流淌--------一堂阅读课的启示

  都说写诗难,可我班的46名学生每人写了一首小诗。这还得从那堂阅读课说起。

  那节课是四年级的语文课,上的是“积累.运用六”的阅读《雪化后是什么》。短文后有一个问题:你对短文中的三种答案是怎样看的,你的答案是什么?在提这个问题之前,我心里就想:这还用问,当然是“雪化后是春天”这个答案最好了!可谁知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雪化后就是水呀!”“雪化后怎么能是春天呢?”“雪化后应该是冰”……

  孩子们的回答让我很失望,我告诉孩子们:“你们的生活空间是宽广的,可你们的思维就像被困在了一个狭小的黑房子里,四壁只有冰冷的墙面,看不见窗外的鸟语花香。”沉默片刻,有只小手举起来了,“老师,有飘雪的冬天才有明媚的春天呀!”又有小手举了起来:“冬天过去就是春天。”“雪化后是春天这个答案充满了想象力。”……孩子们理解了,开窍了!“那雪化了还可以是什么?”我并未就此罢休。“老师!”“老师!”孩子们争先恐后的举着手,“雪化后是清脆的鸟叫。”“雪化后是翠绿的柳枝。” “雪化后是河里游动的小蝌蚪。”“雪化后是座座楼房。”“楼房?你是怎么想的?”“雪化后,盖楼的工人叔叔又开始工作了,楼房就修好了。”“雪化后是孩子们的张张笑脸。”……“说得真好,你们都快成小诗人了。”对,为什么不让孩子们把他们的想法写成一首诗呢?我灵机一动,昨天不是刚学过《昨天,这是一座村庄》这首诗么?

  “孩子们,咱们写首诗吧 !”孩子们面面相觑。是的,他们怎么会写诗呢?“把你们说的那些好句子组合起来,不就是一首很好的诗么?”看到孩子们一双双好奇、惊喜的眼睛,我趁热打铁:“不信,试着连起来念念。”孩子们嘴动了起来,笑容露了出来。尔后,稍加点拨,一首首小诗出炉了。

  “雪化了是什么?

  有人说是冰,

  有人说是水,

  我说雪化了是翠绿的柳叶,

  是清脆的鸟叫,

  是河里游动的小蝌蚪,

  是天空飘着的风筝,

  是孩子们的张张笑脸……”

  ……

  课后,我让孩子们把他们写的诗抄整齐,装订成册,配上精美的图画,起名“我的诗集”,放在教室的展览角。在几天后的作文中,许多孩子写道“我都会写诗了”、“我更爱学语文了”、“长大后我要当个诗人,为人们写好多好听的诗”……

  这堂课后我兴奋了很长时间,为孩子们如此聪慧兴奋,为我能指导他们写出诗兴奋。我也思考了很长时间:为什么五六岁的孩子能说出“雪化后是春天”这样富有诗意充满想象力的答案,十岁的孩子却答不出来?是什么束缚了孩子们的思想?怎样启迪孩子的思维,激活他们的想象力?怎样让孩子更好地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让充满诗情画意的语言在学生的笔下流淌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诗情画意在学生的笔尖流淌》摘要:然是“雪化后是春天”这个答案最好了!可谁知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雪化后就是水呀1“雪化后怎么能是春天呢?”“雪化后应该是冰”……孩子们的回答让我很失望,我告诉孩子们:“你们的生活空间是宽广的,可你们...
相关文章《田园诗情》教学设计三《田园诗情》教学设计四
《田园诗情》教学设计苏教:《田园诗情》教学设计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