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文教学中不同策略的运用

2008-10-18  | 叶圣陶 作文 策略 

  小学作文教学中不同策略的运用

  浙江省缙云县实验小学  杨丽佳

  学生写作能力强弱是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综合反映。纵观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从一、二年级原有的说话和句式训练到中年级运用连贯的语言来表达段式、片断以及半独立的篇章,再高年级学生积段成篇写作的指导,作文教学经历了一个篇幅从短到长,内容从简单到具体的跨越;横看作文教学,写人、记事、写景、状物、材料作文,看图作文等各种类型,涉及的范围广,形式多样,可谓“百花齐放”。

  由于作文教学之深之难之广,如果再缺乏有效的策略指导,势必会影响学生写作的兴趣和能力的提高,因此有必要对小学作文教学的策略进行研究。把握住小学作文教学的大纲目标以及小学生心理发展特点,我总结了以下几条作文教学的策略,与各位同仁共同探讨,皆在抛砖引玉,求教方家。

  一、读写结合和适时仿写的策略

  大纲说:“读写结合要与阅读教学密切配合。”而叶圣陶先生也说:“阅读任何文章,主要在得到启发,受到教育,获得间接经验等等,而在真正理解的同时,咱们对文章的写作技巧必须有所领会,可以作为练习写作的借鉴。”叶老寥寥数语为我们道出了阅读的目的,帮助我们认清了阅读跟写作的关系。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我们就要充分挖掘教材中可以利用的因素,读写结合。如《小镇的早晨》是一篇写得很美的文章,在带领学生多读,领略小镇早晨的美后,老师在黑板是列出:

  河水

  恬静   小船   由此,学生知道了这篇课文是用

  小       石桥   总分的方法写的。学懂方法以后,

  镇      人多    我让学生去观察家乡的傍晚,学

  的  热闹  土特产多  校的早晨或田野的傍晚等,也学    的早晨

  早      农民笑   习《小镇的早晨》的写法来写作,  (傍晚)

  晨      小摊    此时,学生的头脑中便呈现出了

  紧张  熟食店   这样的一个提纲:(见右侧)

  彩色人流

  学生写了之后,收获还真不小,全班大部分同学都能学以致用,其中不乏优美篇章,有的同学写:“家乡的傍晚是悠闲的,又是忙碌的,更是快乐的。”有的写了“我家的早晨”,有的写了“国道线上的早晨”有的写了“大街的夜晚”等等,写出的作文既能恰当地运用方法,又具有新意。

  二、创设情境与设计活动的策略

  创设情境,设计有意义的活动,在情境中,可以让学生用自己的感官感,亲身体验到他所将要获得的写作素材,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我在设计“词语接龙”、“贴鼻子”、“做鬼脸”的活动中,采用“玩(看、做)——说——写”的方法,学生玩得高兴,在玩的同时,让学生仔细观察,为练说而做好准备。“说”是关键的一步,我让学生把“忆——思——语”(回忆刚才同学的动作、表情,想想其他同学的反应,再说说自己的感受)三个环节恰当地运用其中,提高了学生的口头语言表达能力,更有助于学生再现原情境的触发点,唤起记忆,由此打开写作的思路。由于学生作好了关于写作前的内部语言整理,所以学生写作的作文幽默感强,语言流畅,富有童趣。例如有一个学生是这样写“做鬼脸”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作文教学中不同策略的运用》摘要:综合反映。纵观小学语文作文教学,从一、二年级原有的说话和句式训练到中年级运用连贯的语言来表达段式、片断以及半独立的篇章,再高年级学生积段成篇写作的指导,作文教学经历了一个篇幅从短到长,内容从简单到具体...
相关文章谈新思维作文,作文教学的新策略
小学生记忆组织策略的发展小学生记忆组织策略的发展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