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作文的思考(下)

2008-10-18  | 作文 美国 课题 

  我的作文教学及研究故事系列之八十一

  为什么要作文的思考(下)

  找到了整合的依据,形成了自己对作文教学的认识。我没有满足——课题开题报告中,要好求我们介绍一下国内外研究的基本状况。我还要继续从资料中来进行了解。

  在教育杂志中,我了解到了国内各地开展的生活作文的研究。但是,我感觉到,国内的生活作文研究,更多地从“解决作文内容”的角度,来开展了作文教学研究。保证了内容是真实的,但是,研究的视角没有能够从“真是写作,为有用而写作”的角度来思考;我回忆读到的“科普作文”那篇文章,形式上和内容上,实现了“整合”,但是,没有系统的进行研究。可能是信息量还小,我们能找到更多实践的信息。那么,我的课题,是比较前沿的了?我问自己(老师讲过,理想课题,要保证所研究问题和与其成果的领先性)。

  我有开始专门输入关键字,查阅外国小学作文教学的研究情况。可惜,这方面的资料太少了。我仅仅了解到很多国家和地区,很早开设了类似“研究性学习的课程”;关于作文方面的资料,查到了几篇介绍美国小学作文教学的。这几篇文章对我的课题,又起到了“附证”的作用。

  张良田的一篇《美国作文教学一瞥》介绍了美国学者对作文教学的一些很有启示意义的观点:“作文时,最关键的是明确写什么,表达什么思想感情;当目标明确后,再明确读者对象,即文章是写给什么人看的。这样,写作者只需面对理想中的读者把想说的意思说清楚就够了,文章自然能写好”他强调了作文时,作者的“读者意识”。“读者意识”不仅让我想到了作文要讲究对想,还想到了作文有了读者的时候,交际、写作,自然成了真实的需求。

  浙江张孔义《美国小学写作教学的一些特点》一文,介绍美国小学中高年级的写作教学目标时,有这样一项:选择适合交际目的和读者对象的写作内容。这与上面谈到的培养“读者意识”是一致的。此外,该文还介绍了美国小学写作教学的如下特点:

  强调写作的交际价值  美国写作教学不只是为了单纯让学生掌握各种写作技巧和形式,而是重视教育学生认识到写作的交际价值和功能。美国小学写作教学比较重视写作的实用性,使写作练习起到真正的交际作用。例如,要求学生写信邀请家长访问学校,给郊游的接待单位写感谢信,给著名作家、演员、运动员写信。为了鼓励学生和别人交往,有的教师还设立班级信箱,学生可以写信给班上的同学和老师,或者和校内外的其他班级建立通信联系。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让学生真正认识到写作是交际的工具,它可以使人们分享各种想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为什么要作文的思考(下)》摘要:但是,没有系统的进行研究。可能是信息量还小,我们能找到更多实践的信息。那么,我的课题,是比较前沿的了?我问自己老师讲过,理想课题,要保证所研究问题和与其成果的领先性。我有开始专门输入关键字,查阅外国小...
相关文章为什么要作文的思考(中)为什么要作文的思考(上)
对“作文教学从内容入手”的研究(上)[作文]小鸟(情感小诗)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