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古典诗词 提高学生素养

2008-10-18  | 古诗 诗词 古典诗词 

  古典诗词是我国民族文化的精髓,也是世界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灿的明珠。1999年春,江总书记在“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上说:“学一点古诗文,有利于陶冶情操,加强修养,丰富思想。”《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在“总目标”中也提出了“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富博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吸取人类文化的营养”的要求,“阶段目标”中更明确要求背诵古今优秀诗文,小学阶段不少于160篇(段)。随着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工程的启动和新课标的颁布,古诗文教学开始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我们学校从2001年9月份开始全面展开了古诗文诵读活动。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学生读古诗、诵古诗、抄古诗、议古诗、演古诗、画古诗,整个学校掀起了一股诵诗热潮。在学校组织的几次古诗诵读竞赛和抽测中,我班均获得了满分的好成绩。下面我就自己在指导学生诵读古诗词方面的几点做法和体会向大家汇报一下。

  一、正确认识活动的意义

  古典诗词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集中反映了我国人民的思维方式、心性形式、审美情趣,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之所在,是我们民族母语的精美之本,是我们民族语言文字运用的典范。让学生诵读大量的古诗词,既可以使他们获得丰富的文化知识,又能受到良好的思想教育;既启迪智慧,培养灵感,又能提高语言表达能力;既孕育创新精神,又增强审美情趣。开展这项活动不仅使学生终身受益,而且会影响到他们的子孙后代,可以说是利在当今、功在千秋。因此不能把它看作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更不能应付。不管学校组织与否、检查与否,都应该扎扎实实坚持下去。国家总督学柳斌早些年就讲过,素质教育就是人的素质的全面发展。人文素质乃是人的总体素质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而熟读优秀的古诗文是实施人文教育的必要途经。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引导、激励和帮助学生完成大纲推荐的背诵任务,并以此培养学生热爱祖国传统文化的思想,激发学生诵读古诗的兴趣,全面提高学生的素养。

  二、采取适宜的方式方法

  指导学生背古诗,我掌握这么几个原则:一是巧妙利用时间。学校7:25早读,我班7:15就开始,提前10分钟,从三年级我就是这么规定的,我不忍心浪费早晨的大好时光。利用语文早读的部分时间,英语、数学早读前的三五分钟也不放过,再就是下午放学前布置作业的时候,三分五分,十分八分,点点滴滴,日积月累,其实背一首诗有个三五分钟也就够了。这样既不加重学生负担,又调节了课堂气氛,不至于使学生感到单调。我从不为了应付检查而搞突击,也很少占用语文课的时间来专门背古诗,因为我觉得诵读古诗是一项润物无声的工程,它应该如春风化雨般的慢慢渗透,而不应该是疾风暴雨式的硬灌。二是有目标,有计划。不贪多,不性急,每天背一首或两首,边背边巩固。把近期目标告诉学生,每天按计划进行。这样形成规律,学生会很自觉地配合老师完成背诵任务。比如开始背时每天背一首,边背新的边复习旧的,十天一小结,停下来巩固一次。这样10首10首的过关。全部背完后再开始复习,每天复习4首,20天又是一个阶段。因为开始是从前面往后背,前面的经过不断复习,总比后面的背得熟,就再从后面倒着往前背。背完后再抄写或默写,还是像前面那样,一天四首。这样反反复复,正背了倒背,倒背了再打乱顺序背,用不了多长时间,80首诗就能巩固住了。如果赶上假期,就布置学生一天一首,边背边抄,既帮助巩固又练了字,一举两得。根据学期计划合理安排,一步一个脚印,步步踩实,诵读活动会收到很好的效果。三是教给学生方法。背诵古诗离不开老师的指导,教给学生背诵方法,会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我一般是按这样的步骤教学生背古诗的:先领读三五遍,使学生读正确,读通顺,再逐句帮学生理解诗的大意,然后再读,让学生边读边在脑海中形成画面,最后熟读成诵。有的诗我边领读边做动作帮助学生记忆;对于比较难懂又难理解的像《商山早行》那样的诗,我就和学生一块背。在看了电影《疯狂英语》后,我又将李阳的“三最法”融入到背古诗中来,更激发了学生的背诗兴趣。四是遵循学生的认知规律。小学阶段重在开发学生的记忆,大量的背诵、积累,不要加重学生负担,一定要学生弄懂。另外在背的过程中我建立了学生档案,将学生每天背诵的情况及时记录下来,对那些记忆能力较差,背诵起来确实有困难的学生,抽空单独进行辅导,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为了激发学生的诵诗兴趣,我还采取了一些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如诗文表演、古诗接力赛、给诗配画、办古诗专刊手抄报、配乐诗朗诵等。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大大激发了学生诵读古诗的兴趣,学生诵读古诗的热情日渐高涨。在圆满完成小学阶段必背80首古诗词的任务后,这学期我又开始给学生补充初中必背古诗文,每天一首,抄在黑板上,让学生积累在采蜜本上并背过,如今全班学生人均背古诗100多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诵读古典诗词 提高学生素养》摘要:竞赛和抽测中,我班均获得了满分的好成绩。下面我就自己在指导学生诵读古诗词方面的几点做法和体会向大家汇报一下。一、正确认识活动的意义古典诗词内涵丰富,博大精深,集中反映了我国人民的思维方式、心性形式、审...
相关文章诵读古典诗词 提高学生素养诗歌诵读,着眼于“帮”
吟诗诵词 润泽心灵“搞笑”童谣 孩子喜欢家长忧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