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缘何起?

2008-10-18  | 反思 教学 反思性 

  【摘要】小学语文反思性教学,它是一种在一定的教育教学理论指导下,教师根据制定的教学目标,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审视、回顾,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分析,强化正确认识,发现问题,及时调控,总结规律,进而解决问题,最终实现教师学会教学、学生学会学习的一种教学。其实施的基本路径以发现问题为基点,以提出解说为起点,以制订反思计划为中介,最终以形成反思性日记或论文为目的。并以此为新的起点,指导和完善新一轮的教学,以此丰润师生生命成长的历程。

  一、概念界定

  1、小学语文反思性教学,是针对长期以来,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只是一味地根据预设方案,向学生传授知识,课后又缺乏对教学活动进行有效反思而提出来的。它是一种在一定的教育教学理论指导下,教师根据制定的教学目标,对自己的教学活动进行审视、回顾,从正反两方面进行分析,强化正确认识,发现问题,及时调控,总结规律,进而解决问题,最终实现教师学会教学、学生学会学习的一种教学。

  2、小学语文反思性教学是一种教学思想,反思贯穿于教学始终;是一条教学原则,强调教学目标的全面性,教师较多考虑我为什么做我所做的;强调教学内容的选择性,教师较多考虑“我应该围绕教学目标做些什么”;强调教学方法的情感性,重视师生间建立民主平等的关系,重视对学生课堂反馈信息(尤其是情感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强调教学评价的科学性,重视教师的自我评价。

  3、小学语文反思性教学借鉴了国外教师继续教育的成功经验,是反思性教学思想指导下的一种教学模式,包括反思性教学计划的设计,反思性教学计划的实施,反思性教学的评价。既有教师教的反思,又有学生学的反思,最终指向学生学会学习,教师学会教学。

  二、背景缘起

  1、从现实背景看

  ①是提高教学效率的举措

  创新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要培养创新精神,首先要培养学生的探索意识,而这依赖于教师的探索意识和创新精神。小学语文反思性教学正是要求教师有敢于探索的勇气,不断探索的毅力,科学探索的精神。因此,该课题研究是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有利于提高教学效率。

  ②是培养反思型教师的需要

  作为教学主体之一的教师,必须是反思型的教师,具备其合理性主要特征,即有自觉的反思意识和较强的反思能力。以往,一些教师已经意识到反思的重要,但普遍还比较缺乏,即使有此意识,也往往处于一种片面的、被动的、不自觉的、不系统的状态。现在,小学语文反思性教学提出“反思”,要求语文教师有意识地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全面的、主动的、自觉的、系统的反思,促教学水平的提高,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学反思缘何起?》摘要:识,发现问题,及时调控,总结规律,进而解决问题,最终实现教师学会教学、学生学会学习的一种教学。2、小学语文反思性教学是一种教学思想,反思贯穿于教学始终;是一条教学原则,强调教学目标的全面性,教师较多考...
相关文章说课也须反思关于“教学反思”的几点想法
浅谈小学英语教师教学反思能力的培养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浅谈三年级学生起步作文教学策略
微课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新的小学阅读教学方法
小学语文阶段目标螺旋式上升的特点
小学语文教学基本方法和教学设计
小学1~6年级语文各阶段学习目标
如何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
教师灵活运用五步作文教学法
浅谈小学习作指导中的“对比”训练
作文教学“拦路虎” 走出山乡小学作文教学困境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